喝花茶 吃花瓣風險較大

 |2016.06.24
138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玫瑰花茶原料驗出DDT,曾掀起食安風暴。國衛院研究指出,飲用含殺蟲劑滴滴涕(DDT)花茶對健康風險較無疑慮,但若吃花瓣,風險較高。不過,醫師說,花茶一天喝到千杯以上才有風險。

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一篇《以二十一世紀風險矩陣評估國人DDT花茶的潛在健康風險》研究,刊登在六月分台灣衛誌,研究發現,不同年齡族群飲用含DDT花茶所造成的肝病變,與發育性毒性為低度安全疑慮,若直接吃花瓣,有高度關注必要性。

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副所長林嬪嬪表示,研究是採去年知名連鎖飲料店被查到花茶使用的玫瑰花殘留已禁用的DDT濃度,考量在水中溶解度及國家攝食資料庫的花茶飲用量,推估不同年齡層飲用含DDT花茶風險。

DDT脂溶性 危害疑慮低

林嬪嬪說,DDT是脂溶性,在花茶中溶出有限,根據國人習慣,花茶飲用率比其他茶葉類低,就算天天喝花茶、每天一杯,喝到八十歲也不會有健康疑慮。不過吃花瓣,危害就會比喝花茶高,其中以成年人疑慮大於老年人,孩童與青少年肝腫瘤風險較低。

研究中談到,缺乏DDT造成人類肝病變和肝癌的確切顯著證據,但許多動物試驗已證明DDT的確會引發肝毒性效應。流行病調查顯示,DDT暴露與發育毒性有顯著相關,包含增加早產機率與胎兒死亡率上升、幼兒心智與精神運動發展遲緩等。

台大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說,毒性跟劑量有關,除非喝到千杯以上才可能有風險疑慮,吃大量吃花瓣不是國人常見飲食行為。

至今未查出茶葉含DDT

食藥署統計近三年茶葉進口狀況,以越南、斯里蘭卡、大陸居多,多達百分之十一的越南、中國大陸與斯里蘭卡的進口茶葉不合格,以紅茶與綠茶違規率最高,三百一十一項農藥,幾乎每項都曾檢出過,如貝芬替、滅普寧、賽果培、芬普尼、亞素靈等。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說,去年DDT花茶事件爆發後,已會同地方衛生局做全國性調查,至今尚未查有任何花草茶葉含DDT,將持續監測。

林嬪嬪建議,部分民眾有吃花瓣的習慣,食用前應清洗,慎選花瓣的產地來源以及檢驗報告,確定不含DDT後再食用。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建議,泡茶或花茶第一泡倒掉,可去除其他水溶性農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