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 國寶文物北京廣濟寺

文與圖∕林政儀 |2016.06.22
2760觀看次
字級
北京廣濟寺圓通殿。圖∕林政儀
阜成門內大街上的北京廣濟寺。圖∕林政儀
北京廣濟寺大雄寶殿。圖∕林政儀

文與圖∕林政儀


隱身在阜成門內大街上的「北京廣濟寺」巍峨莊嚴,是北京著名佛寺的內八剎之一,也是現今中國佛教協會所在地,與白塔寺同坐落於阜成門內大街上。

廣濟寺創建於金代,根據《弘慈廣濟寺新志.原序》記載:「古名西劉村寺,不以廣濟稱。元末亂,寺亦尋毀。」明成化二十年(一四八四年)萬安大學士所撰之〈弘慈廣濟寺碑銘〉載:「景泰年間人有得陶佛像、石龜、石柱頂、陶供器於土中……天順初,佛者普慧,山西潞州人……與其徒圓洪輩相規興復之。」可知明景泰年間,有居民在西劉村寺舊址上,掘得佛像、石龜、石柱;山西潞洲僧人普慧帶領徒眾圓洪等僧人,費十年之力募得資金,於明朝天順元年(一四五七年),在遺址上重建。

重建工程「始於成化丙戌(一四六六年)之春,落成於甲辰(一四八四年)之夏。」(註)重建完成後,太監廖平為普慧、圓洪師徒奏報明憲宗賜佛寺名,「賜額曰:『敕賜弘慈廣濟寺』。」(註)

從清翰林院侍讀學士沈荃《大悲壇記》上記載:「十六年(一六七七年),天孚和尚(釋湛佑)鶴林得法歸。當是時,滇南多事,禁旅遄征……發願建大悲壇。」大悲壇於康熙二十年(一六八一年)落成,同年由罕見的白檀香木雕成的釋迦牟尼佛立像,也供奉於大悲壇中。

至民國,最為殊勝之事,莫過於一九二一年太虛大師應邀赴京,在廣濟寺宣講《法華經》數日,京城佛教界居士如:莊思緘、夏仲贗、蔣維喬、胡子笏、胡瑞麟、馬冀平等每日前來聽法,盛況空前。(註)

一九三二年廣濟寺發生嚴重大火,將廣濟寺正殿、後殿燒去大半,焚毀許多稀世珍品,如明代《法華經》百餘部、白檀木釋迦牟尼佛立像、清康熙御封的「鐵樹」等鎮寺之寶,損失難以估計。一九三五年住持現明法師,在吳佩孚等人的資助下,於原址按明朝格局重建廣濟寺,建築規模更加宏大。

一九五三年,中國佛教協會成立,會址就設在廣濟寺。一九八三年,廣濟寺被定為漢族地區全國重點寺院之一;二○○六年,被國務院批准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從廣濟寺山門進入,在中軸線上依序是天王殿、大雄寶殿、圓通殿、多寶殿和舍利閣共四大進殿。穿過山門的天王殿,殿前有一寬敞的廣場,聳立著鼓樓與鐘樓,殿中供奉的是明代彌勒菩薩,在菩薩左右兩側是明代四大天王的塑像,現為國家一級文物。

天王殿之後的大雄寶殿,殿前有一尊乾隆五十八年(一七九三年)鑄造的八寶紋青銅香鼎,鼎耳與鼎腹一體連鑄,鼎的正面鑄有「大清乾隆伍拾捌年歲次癸丑肆月吉日立」的字樣,鼎的背面則鑄有「法華寺第二十四代住持僧如元敬獻」,一九六四年從法華寺移至廣濟寺。

殿內供奉著明塑的「三世佛像」及兩側的銅鑄十八羅漢。在釋迦牟尼佛像前兩側立著高四公尺、寬三公尺的明代長明燭,由整根檀香木雕刻而成,通體盤刻著「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故事,如此形制實屬罕見。

寺內堪稱一絕,就屬三世佛背後的影壁指畫《勝果妙因圖》。這幅指畫高六公尺、寬約十一點三公尺,右下角題有作者署款:「勝果妙音圖,乾隆九年清和月八日,奉敕沐指畫墨恭摹尊像,臣傅雯」,是為清乾隆九年,皇帝敕命畫家傅雯為皇太后祝壽,描繪釋迦牟尼佛靈山說法的巨幅畫作。畫面正中為釋迦牟尼端坐蓮花座上,左右為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四大天王、羅漢、善財童子及迦陵頻伽鳥等,畫中形態各異且栩栩如生,令人為之震撼。

從大雄寶殿為再往北走是「圓通殿」,殿中供奉著觀音菩薩,西側供奉著元代銅觀自在菩薩,東側供奉著明代多羅菩薩。

步出圓通殿,殿後為寺內最後一進,是一座下層為多寶殿及上層為舍利閣的樓閣。多寶殿供奉著三身佛,而舍利閣又稱「藏經閣」,藏有明版大藏經和房山雲居寺三萬餘片石經拓片,曾於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六四年供奉著佛牙舍利。

到訪廣濟寺那天,正逢觀世音菩薩誕辰(農曆二月十九日),虔心合掌於觀世音菩薩法座下,發願時時刻刻精進,莫待福報漏盡,一切轉眼成空。

註解:

釋湛佑撰《弘慈廣濟寺新志》,清康熙四十三年刊本上卷,第十三頁。

同註,第一頁。

釋印順,《太虛大師年譜》,正聞出版社,民國八十九年十月新版一刷,第一百二十六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