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水偏鄉誠品書店 空蕩蕩

 |2016.06.20
152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彰化訊】彰化縣二水鄉圖書館去年斥資千萬重新整修完成啟用,圖書館宛如一座「偏鄉誠品書店」,但一年來使用率偏低,為了服務民眾,原本夜間還開放,但經常空無一人,公所決定四月起已取消;鄰近的田中圖書館則因策畫活動多,使用率大為提高。

一名二水鄉民表示,她常著孩子到鄰近南投竹山的欣榮圖書館借書,因為藏書多、DVD也多,連國外探索頻道discovery出的動物、大自然紀錄DVD都借得到,且義工服務很好,整體圖書館氛氛很棒,民間圖書館經營不輸給公家圖書館。

藏書約四萬多冊的二水圖書館,去年雖斥資近千萬元改造,但一年來使用率偏低,非假日經常看到圖書館空蕩蕩。鄰近的田中鎮圖書館最近使用率卻大為提升,圖書館館長林怡琦策畫許多活動和課程,包括在兒童室設置「親子共讀專區」,辦親子講座,邀請專家演講,開放給家長提問,還有繪本創作、手工DIY、書法等課程及親子電影院,都叫好叫座。

大家都說偏鄉缺乏資源,二水鄉好不容易有個像誠品的圖書館,卻經常空蕩蕩,是民眾沒有需求?還是館方不夠用心?如何活化圖書館,值得相關單位加把勁。

彰化縣文化局分三年斥資一億四千萬元補助全縣各鄉鄉鎮整修圖書館,讓老舊圖書館煥然一新,不過各鄉鎮在圖書館重新啟用後,投注的心力大相逕庭。

有的圖書館勤辦講座、實用性課程,與社區大學合作成立分社教室,讓銀髮族、退休族群有更多機會就近學習。策畫音樂、美術、才藝發表會還有咖啡區,讓圖書館充滿人氣。空有硬體建設沒用,提升多元化服務,才能為圖書館注入更多文化活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