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入大學殿堂 琴茶詩書俱全

 |2016.06.20
100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彰化訊】彰化縣明道大學要開古琴課了,明道大學人文學院院長、詩人「蕭蕭」蕭水順表示,將與大陸龍人古琴研究院共建古琴課堂,再結合茶道、書法、詩文,讓最能代表文人生活的琴茶詩書,都走入大學殿堂。

龍人古琴研究院院長、非物質文化遺產古琴傳統製作技藝傳承人謝建東、漳州古琴協會會長張錦冰、古琴演奏家程鴻媛等人專程來台,與明道大學校長郭秋勳一起主持「明道龍人古琴課堂」啟用典禮。

郭秋勳表示,明道大學學者二年前曾在大陸漳州與閩南師大、廈門大學等校聯合舉辦「閩南詩歌節」時,與古琴文化村結緣,今年五月蕭水順院長率國學所所長羅文玲、陳憲仁、書法家林俊臣等人,應邀參加大陸龍人古琴文化村舉辦的「海峽兩岸古琴文化論壇」,決定將古琴教育引進台灣。

蕭水順說,書法為明道大學國學所特色研究課程,明道也經常進行兩岸茶道與茶學交流,現在再加上古琴,可說是落實「琴茶詩書」教育,也希望學生在學習中修身養性,也為人文教育紮下更深厚基礎。

龍人古琴研究院設於福建漳州長泰縣,二○一○年設立「龍人古琴文化村」,有專業的古琴演藝教學坊,為古琴「藝術之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