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二三事 陳隆昊:雜音需要的是傾聽

郭士榛 |2016.06.05
2001觀看次
字級
唐山書店創辦人陳隆昊。圖/唐山書店提供

文/郭士榛

日前第四十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頒給了唐山書店經營者陳隆昊,身為「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理事長,陳隆昊專注圖書出版三十多年,透過閱讀推廣,為出版產業打基樑,貢獻良多。

唐山書店是專為少數、非主流、邊緣弱勢的族群發聲,近年他發起成立「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陳隆昊表示,協會是為幫助獨立書店業者經營運作,「希望獨立書店在全台各地開花結果,不分城鄉的小孩都能接觸書香、獲得多元豐富的知識」。

談及為何對左派相關書籍「情有獨鍾」,陳隆昊坦言,因為左派思想較照顧社會弱勢,「一個健全的社會,不能只有單方面的思想,需要各種聲音,這些聲音包含左派、右派,讀者可於眾聲喧譁中取得獨立的判斷。」

陳隆昊是新竹關西的客家人,一九八二年就在台灣大學附近開設「唐山書店」,出版並販售馬克思、傅柯、哈伯馬斯、新馬克思主義等左派、新左派思潮著作,當時每天都會有警總人員上門抄搜禁書,陳隆昊總能藏好禁書,提供給知門路的讀者查找。

陳隆昊指出,有人會將不同意見的聲音視為雜音,雜音需要的是傾聽,不是消音。言論出版的自由是普世價值,不該被限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