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懸明鏡青天上】 阿罩霧風雲──撥開台灣歷史的迷霧

文/江心靜 |2016.05.26
1817觀看次
字級
電影《阿罩霧風雲》海報。 圖/林本堂公司總經理林俊明提供
電影《阿罩霧風雲》幕後拍攝人員合影。圖/林本堂公司總經理林俊明提供

文/江心靜 圖/林本堂公司總經理林俊明提供

天生對萬事萬物擁有無窮好奇心,成為旅行作家,用寫論文的精神寫遊記,研究歷史是不可少的功課,熟讀中西史,看李崗監製、許明淳導演的台灣四百年史紀錄片《阿罩霧風雲》上、下集,卻受到很大的「文化震撼」。

第一個震撼是紀錄片的形式,李崗認為「霧峰林家最適合以大河劇呈現,但受限於經費、人力和技術問題,又不想如同一般紀錄片單單以訪談穿插圖片,最後選擇以戲劇重現加上照片與動畫,搭配旁白,總花費超過六千萬元。」

從來沒看過這種「戲劇重現」的紀錄片,經學者考證還原的歷史場景,演員靜止不動,表情動作瞬間凝結,類似蠟像館,戰爭場面則以士兵模型配合聲光表現訴說史實,果真是最小的資源作最大的運用,乍看之下像是「會動的歷史教科書」,等到習慣後,發現這種刻意保持冷眼看史的低調美學,少了煽情的戲劇感,多了客觀理性的高度,反而讓史實有更多解讀的空間。

第二個震撼則是紀錄片的內容。義大利學者克羅齊提出:「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意思是說歷史是當代人的思想的體現,歷史就是活著的心靈的自我認識。發現我對兩千多年前的春秋各國情勢如數家珍,清楚了解孔子提出人本思想的時代背景,卻對百年前霧峰林家協助清廷平定小刀會和太平天國,與清廷時而緊密、時而疏離的關係一無所知。故鄉的過去籠罩在迷霧中,就像一個患了失憶症的人,忽然想起記憶的片段,才知道以往活在「別人設定篩選過的人生」裡,不了解從小到大的生命歷程,無法為自己做出最好的決定,擴大來說,在政黨意識型態的操作扭曲下,台灣社會沒有共同的記憶,才會有藍綠對抗和課綱爭議等問題。

近兩百年,台灣的統治者更迭頻繁,清治、日治到民國以及國共內戰後國民黨遷台,族長一個抉擇,往往決定了在政治風暴中,整個家族的興衰,林家「選錯邊」的悲劇不勝枚舉:林祖密變賣田產組織軍隊,支持孫文革命;出錢出力訓練的閩南軍,被陳炯明奪走編入粵軍;失意人死於地方軍閥;林正亨加入國軍抗日,重傷流落異鄉,抱持理想加入共產黨,死於台灣的白色恐怖。外界比較熟知的林獻堂,於日治時期,發起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活動,努力傳承漢文化,卻在台灣回歸「祖國」後,受二二八事件牽連,流亡日本,不再踏足台灣。

霧峰林家錯綜複雜的故事,在電影界、學界和紀錄片界通力合作下,耗費八年,單單研究員有五位,編劇有三位,以「面對歷史,真誠比真相重要」的精神,完成這兩部企圖凝聚台灣共同的情感和記憶的紀錄片。

還沒看過《阿罩霧風雲》的,請事先準備衛生紙,淚水洗滌心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