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漁 不能只有5分鐘熱度

蔡志鏗(台北市/退休校長) |2016.05.03
775觀看次
字級

因應「沖之鳥礁」爭議,海巡署「巡護九號」和農委會「漁訓貳號」艦艇,從高雄港啟航,執行為期一個月護漁勤務。

政府出動艦艇、用具體行動展開護漁,令人欣慰,問題是護漁要有整體、全面且長期規畫,不能只有五分鐘熱度,試問:一個月護漁屆滿後,政府就不再護漁了嗎?難道要任由漁民自生自滅?

解決「沖之鳥礁」爭議,不是只有一個月護漁行動,就可以圓滿落幕,專家認為,應結合經常到該海域捕魚的其他國家,向日本政府施壓,爭取公海捕魚合法權利,會比由我國單方派出船艦前往護漁來得有效。

誠如馬英九總統的提議,也可以針對「沖之鳥礁」的主權爭議,提請國際仲裁,倘若由我國提出有困難,也可央請友國提出,國際仲裁總比各說各話理性客觀。

只要是合法的公海捕魚,政府應該挺漁民到底,建立一套處理漁船遭扣押的標準作業流程,才是最符合漁民需求的政策。

保護漁民合法捕魚權益,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職責,除派遣艦艇護漁,更應傾聽漁民心聲,了解他們的需求,這些都是政府必須考慮的相關配套措施,讓漁民安心捕魚。

蔡志鏗(台北市/退休校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