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教改 台大、陽明推6年制

 |2016.05.01
767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不只醫學系、藥學系要念六到七年,物理治療學系也要跟進了。因應國內快速老化,增加投入社區長期照顧的物理治療師人才,台大和陽明今年首開第一槍,招收物理治療系六年制學生。業界贊成教改,認為四年制學生能力薄弱,即使考取證照,得再訓練二年以上才可獨當一面。但有學生認為,與其多繳學費,更想先進職場賺錢,再進修補足即可。

台灣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台大物理治療學系教授鄭素芳表示,長照除了醫師之外,物理治療師也扮演重要角色,可提供失能老人復健治療,對健康、亞健康老人,也能給予預防保養的初級照護概念。但「全人照顧」前提,物理治療師就需具備更好的鑑別能力,包括藥物學、影像學、營養學等多元知識。

「四年能教得真的太少了。」振興醫院物理治療師陳子敬指出,現行學生大一修通識,大二修基礎學,大三學專業技術,大四到校外實習三十六周,畢業後國考進職場。但學生上課不可能馬上會,需更多臨床經驗和指導,才足夠札實得為病人做復健治療,除非天賦異稟,否則快則二年、慢則五年,菜鳥才能獨當一面,若能在學校補足,可大幅縮短銜接時間。學界訂定二○三○年全面改革六年制,台大、陽明今年先當領頭羊,台大四年制、六年制併行,陽明則是完全六年制。台大個人申請日前放榜,已知有二十三人成為教改後第一批學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