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 二○一六國際安徒生獎得主 曹文軒與他的作品

杜晴惠 |2016.04.24
1857觀看次
字級
《草房子》 作者:曹文軒 繪者:李永平 出版社:聯經
《山羊不吃天堂草》 作者:曹文軒 出版社:聯經
《青銅葵花》 (二版) 作者:曹文軒 出版社:小魯文化

文/杜晴惠

由國際少年兒童讀物聯盟(IBBY)於一九五六年設立的「國際安徒生獎」,今年將獎座頒給了兒童文學作家曹文軒,他是過去獲獎的三十一位作家和二十五位插畫家之後,第一位中國獲獎人,先前亞洲只有兩名作家和一名插畫家獲獎,但全部來自日本。

事實上,曹文軒在得獎之前,作品已陸續被譯為英、法、德、日、韓、俄、瑞典等文字出版,其中代表作《草房子》已經印刷三百多次,累計印量上千萬冊。在台灣出版,更是二十年前的事,一九九五年他的短篇小說集《紅葫蘆》榮獲開卷年度十大童書獎及「好書大家讀」年度短篇小說類創作最佳獎,另一本《山羊不吃天堂草》同樣榮獲「好書大家讀」年度長篇小說類創作最佳獎,《青銅葵花》兩岸三地再版超過百刷,銷售逾二百萬冊,榮獲開卷年度最佳青少年圖書。

他的作品屬於長銷書,二○一○年聯經重新出版他的三部作品《草房子》、《紅葫蘆》、《山羊不吃天堂草》。

龍圖騰文化於二○一二年出版《曹文軒精選》,總共四冊的精選輯收錄他歷年來短篇及中篇小說代表作二十篇;小魯文化也在二○一五年將《青銅葵花》重新改版上市。

誠如安徒生獎的評委會主席帕奇.亞當娜評價曹文軒作品:「書寫關於悲傷和苦痛的童年生活……樹立了孩子面對艱難生活挑戰的榜樣,能夠贏得廣泛兒童讀者的喜愛。」對於曹文軒來說,愛是世界上唯一不能等值的東西,只有人類才能擁有這樣的特殊幸福。

在《草房子》,他藉著一個頑皮又善良的小男孩桑桑的故事,表達在物資不豐富,生活不便捷的年代,似乎更能看出人們的凝聚力,「讓人對生活燃起希望,對生命肅然起敬」,對照人際疏離的當今社會,顯得珍貴而感人。另一本《山羊不吃天堂草》也是藉著一個很有個性的孩子明子,講述人在善惡之間必須做正確抉擇的故事。

對於這位筆耕經年的作家來說,文字書寫是他猶如堡壘,他在《海邊的屋:曹文軒精選》中寫道:「無論是幸福還是痛苦,我都需要文字,無論是抒發,還是安撫,文字永遠是我無法離開的。特別是當我在這個世界裡碰得頭破血流時,我就更需要它——由它建成的屋,我的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