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台文所更名 改運成功

 |2016.03.27
376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人文系所學生畢業即面臨就業困境,大學想求存,只能轉型。比如台大中文系開始教程式語言、師大歷史系增管理課;中正大學的台文所則直接改名,希望為招生改運。

台大文學院長陳弱水說,台大近年開始強化人文科系學生實作能力,例如開設大量第二外語課程,讓文學院學生都能具備優秀語言能力,也開設寫作、影視操作等課程,讓學生能與專業結合。

台大這學期起更推動「CS+」(computer science plus),中文、社會、政治等科系學生也要學電腦程式語言、圖文軟體,甚至用程式語言幫小說設計情節、動畫等。課程由電資學院幫忙設計,文學院與理工學院的老師一起授課。

台師大文學院課程更多元,例如歷史系開設應用史學學分學程,學程內包括歷史與管理、文化產業、多媒體產業等領域,各領域下又有好幾門課程,讓學生能具備史學應用能力。

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今年更名為「台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增加產業、行銷實務的課程,註冊率從不到三成,一路攀到百分百。

去年該系學生替嘉義傳統「許家銘餅舖」乳酪餅,重新命名洋味十足的「樂夏朵」,包裝結合日治時期嘉義市仿巴洛克建築的郵便局意象,成功打響名號,為老餅鋪找到新生命。

中正大學台文所長江寶釵說,因學用落差、畢業生就業不易等問題,存在不少隱憂;學生所學如何和職涯接軌、並發揮所長,是當時更改系名的思考重點。

江寶釵表示,文化才是最重要的創意內容。在全球化浪潮下,「我們是誰」也是一種故事,尤其面對中國大陸競爭,台灣的母語、原住民語成為珍貴的在地文化,相關系所應該強化這些,才能找到優勢。

陽明大學也與中研院學者共同開設「人文講座」,課程包含社會與經濟、歷史與文明等領域。陽明大學副校長高閬仙表示,醫生如何與病人互動,具備人文素養相當重要。而且每個人都會面臨人生疑問,如工作一陣子會開始詢問自己「為什麼要做這工作?」如何思考自己的方向、如何面對生命與社會,專業領域課程無法訓練這些,都需仰賴人文素養的累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