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刺激大腦 降低失智風險

 |2016.03.22
2039觀看次
字級
研究發現每周閱讀至少一次,可以降低中老年人的認知功能衰退。圖/林伯東

【本報台北訊】據《健康遠見》雜誌調查,國人有高達六成九的國人擔心失智。學者表示,多閱讀有助減緩認知功能退化、降低失智症風險。學者分析發現,年逾五十歲如果保持每周閱讀習慣,可降低一半的認知衰退風險,即使年逾七十歲,如果持續閱讀、一樣有助減緩認知退化。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專任教授王俊毅等人進行「台灣中老年人閱讀與認知衰退關聯性分析」發現,閱讀與休閒活動參與有助於降低認知衰退,如報紙、雜誌、書籍因有陌生字詞,能加強大腦訓練;此外,老人家喜歡下棋、打牌,或散步、爬山、太極拳,多參加團體活動,例如唱卡拉OK等,也可以降低認知衰退的風險。

分析發現,每周休閒參與(包括閱讀)次數高於三次的人,比起每周少於三次者,可降低近一半的認知衰退風險;不過,如果將閱讀項目從休閒參與活動中剔除,則每周休閒參與次數超過三次的人,比起低於三次者,僅可降低四分之一的認知功能衰退風險。

王俊毅表示,建議每周固定閱讀報章雜誌、書籍等,因為其中有較多的字彙或陌生字詞,能刺激大腦皮質、訓練認知、延緩認知衰退。但若是娛樂性資訊或節目,對大腦刺激沒有太大幫助,僅能提供生活娛樂、放鬆壓力。

在休閒活動參與方面,王俊毅說,鼓勵民眾多融入社群,例如參加跳舞、唱歌等,或打太極拳、外丹功團體活動,下棋、打牌與朋友聊天,種花、整理花園等,都可降低認知衰退。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王署君表示,大腦的網絡與細胞具有綿密的系統,閱讀讓大腦網絡較為緊密、抵禦外來環境的傷害,維持正常運作。

除了閱讀外,運動也很重要,因為研究發現,當肌肉萎縮、肌肉量減少時,腦部細胞也有萎縮的情形,因此,建議每周至少三次運動,例如散步、快走都有幫助,最好多到戶外活動,維他命D也能對降低腦的退化。

王署君也建議,地中海飲食方式對人體、大腦都有幫助,少吃紅肉、改吃魚等海鮮,多攝取蔬菜、水果,油脂的使用盡量以橄欖油、植物油為主,健康飲食才有健康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