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趙金祁教授科學救國 典型在夙昔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 |2016.02.23
2826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

令人尊敬的趙金祁教授二月二日安祥過世,享年八十六歲。他不僅是中華民國獲得科學教育博士的第一人,更是最早倡導藉由認識科學哲學發展科學教育,使得科學與人文平衡的哲學家。

趙教授歷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主任、理學院院長兼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國立中山大學教務長與校長,後擔任教育部政務次長。

他服膺孫中山先生的民主理想,年輕時面對大陸淪陷,跟著政府幾經輾轉來到台灣,畢生關注如何「科學救國」。

趙教授擔任教育部政次期間,秉公籌設審核高爾夫球場,改善山地農村教育,草擬師資培育法,並對各級學校推動誠實教育運動,這些工作都影響國家百年大計。

他堅持公僕該嚴謹把關,不忘科學教育工作,培育無數科教精英,被譽為「台灣科學教育之父」。

他後來在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攻讀博士,深刻體認到科學該與人文緊密結合,否則人類會反而被大科學主義的意識型態反噬,帶來學術本身與社會發展無窮禍害。

民國八十一年六月,趙教授辭官離開公職,回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教書,寫出各種擘畫科學教育發展的論文。

他提出「三維人文科技通識架構」主張,建構科學教育的系統觀,晚年結合中華文化對生命的關注,倡導「求如」來獲致科學與人文的平衡,成為科學教育發展的新哲學理念。

我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從事博士後研究,有幸與趙金祁教授相識,長期訪談趙金祁教授,整理《趙金祁科教文集》,共同將訪談紀錄編纂成《趙金祁回憶錄》,承蒙趙教授愛護,常與我開懷暢談千古事,詳細闡釋自己每段過往經驗的心路歷程,讓我對這位公忠體國的前輩油然而生無限敬意。

趙金祁教授二月十七日上午在台北市聖家堂舉辦追思感恩祭,馬英九總統親臨致祭並頒發褒揚令,表彰他對科學教育的傑出貢獻。

撫今追昔,哲人雖離我們遠去,趙金祁教授留給後世豐厚的精神財富,應該要被關注華人社會前景的青年,繼承並發揚光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