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溫良恭儉讓的一生

文/洪忠修 |2016.02.06
4455觀看次
字級
春節全家福,第二排中為父親,右二為母親。 圖/洪忠修
父母親紐西蘭旅遊。 圖/洪忠修

文與圖/洪忠修

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早晨,與往常一樣至父親床前問候,體力虛弱的他張開雙眼回應我;為父親著裝後一起至客廳吃早餐,這兩天父親吞嚥困難,母親安撫他一口一口餵食牛奶。九點半依門診時間,開車載父親到醫院就診;這一趟路竟是我與父親最後相處的時光。

父親蕭乾釋,民國二十四年農曆臘月出生於南投縣草屯鎮牛屎崎望族之後,幼時接受嚴格庭訓,養成高尚人格。祖母早逝,父親肩負長子重責,體恤長上勞苦、提攜年弱稚弟,課餘於里鄰間幫農,掙取微薄酬勞貼補家用,即使三位叔叔早已事業有成,父親未稍減一分關愛。中學負笈台中市,入學現今國立台中一中前身台灣省立第一中學,在當時農村地區著實傳為美談。

父親敦品勵學奠立豐厚的國學知識,文采大器有成,習得一手好書法。在我成長歲月裡,農村地區缺乏電話通訊,經常看到父親為村莊內民眾熱心代寫家書,逢年過節揮毫春聯,甚至為人代書陳情訴狀等。

民國四十六年,父親以優異成績通過考試,任職南投縣草屯鎮農會。奉公守法表現傑出,深獲長官讚賞與提拔,自基層拾級陞遷主管職務,出任代理總幹事一職。民國六十年代農業社會,台灣畜牧業蓬勃發展之初,父親一手擘劃並擴建現代化專業飼料廠,為當時國內最具規模飼料廠之一。父親引領基層農會多元功能轉型,對外開創事業嘉惠會員農民;對內提升人力素質,薦送員工赴大學進修。

民國七十六年,自服務三十年農會退休,帶著豐富閱歷與成熟智識,父親設立同奮行商號,代理德國HB皇家黑麥啤酒,並投入國際旅遊事業,足跡踏遍全球各地。

民國四十八年與家母共結連理,婚後男主外、女主內,育有三男一女、兒孫滿堂。一家人和樂融融、胼手胝足,同心協力共創家園。忠孝傳家,曾獲佛光山三好家庭,救國團南投縣團委會模範父親、草屯鎮模範父親等殊榮。家母曾擔任佛光山草屯禪淨中心第二分會會長、督導、副督導長職務,全心全意投入護法護教護僧,受父親諸多鼓舞與支持。尤其是分會草創之初,事務繁瑣未臻制度,父親為家母出謀劃策引領會務順遂發展。

長兄大專畢業後於農田水利會服務至今。秉持父親謙和處世教誨,奉行父親與人為善志節,克盡職責於崗位。二哥陸軍官校畢業、亞洲大學企管碩士,曾任青商會會長。軍職退役返鄉克紹箕裘,供職農會總幹事要津。作為最小兒子,幸運的我得以冬溫夏凊、晨昏定省陪伴父親身旁五十年。承歡膝下深受督促期勉,僥倖通過高考與普考並取得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博士學位,參與國家對外農業經貿談判工作。妹妹則婚配台北市天母望族,秉持父親諄諄庭訓,相夫教子持家有序。

父親退休後陸續擔任縣農會與鎮農會會員代表、監事、理事並代理理事長凡二十餘年,一生受農會栽培,念茲在茲感恩在心,無私回饋農會,足堪農業界楷模。父親注重教育,曾擔任國中小學家長會長九年,學生校外生活輔導委員會委員,關心學生身心健全發展,扮演學校與家長的翊化橋梁。同時秉著孝悌之心,多年擔任蕭氏宗親會理事,熱心協助宗族事務發展。

回顧父親這一生行誼,謹遵儒家忠孝仁義思想,奉行五倫綱常,以孝事上、以敬事長,真切實踐佛光山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四大信條,履行佛光山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行止。

父親於民國一○四年國曆十一月二十七日、農曆十月十六日捨報往生佛國淨土,享壽八十一歲。感謝吳副總統及諸位長官關懷至父親靈前祭奠,備極哀榮。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與草屯禪淨中心妙思法師、如固法師、近百位師兄師姐為父親開示、誦經與祈福,功德回向先嚴往生極樂國土。

吾家兄妹感念父親一生熱心公益與關懷弱勢,以父親之名,捐款南投縣政府社會救濟五十萬元,願以此無私大愛回報父親教養之恩。後代子孫緬懷先嚴慈愛之心,亦當謹記其光風霽月之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