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集.翰海微瀾】 牡丹.芍藥.薔薇朵──梁山好漢的鬢邊風情

文/雲窗 |2016.02.04
1107觀看次
字級

文/雲窗

宋代的美男子習慣於鬢邊簪花,已是常見的事實,《水滸傳》裡許多梁山好漢在第一次登場時,作者都著力描寫他們在這方面的特殊偏好。例如第十五回阮小五首度現身之際,他的造型便是:頭戴一頂破頭巾,鬢邊插著石榴花,身上披著舊布衫,領口敞開,而胸口露出來的刺青,正是一頭兇猛的豹子!

破頭巾和舊布衫,顯現他是個粗獷不羈的打魚郎,而鬢邊鮮紅的石榴花,與胸口的豹頭,則又令人驚豔萬分,顯見他還是個江湖上有名號的人物!

到了第四十四回,作者另寫出一個人人畏懼、刀利如風的劊子手楊雄。他身上最吸引人的是滿手臂藍靛色的刺青,加上兩眉入鬢,鳳眼朝天,留著細細的鬍鬚,端的是一表人才!作者為這名專在市曹行刑的劊子手填寫了一闕〈臨江仙〉:「兩臂雕青鐫嫩玉,頭巾環眼嵌玲瓏,鬢邊愛插翠芙蓉。」這個鬢邊簪上一朵碩大芙蓉花的男子,正是病關索楊雄!

無獨有偶的是,兩院押獄的行刑劊子手,還有一位蔡慶,小說第六十二回描寫這位濃眉大眼,性格剛強的好漢,往往佩戴著華麗的頭飾:「金環燦爛頭巾小,一朵花枝插鬢傍。」由於蔡慶生來喜愛佩帶一枝花,因此河北一代人們順口都叫他「一枝花蔡慶」。

及至第六十一回,作者讓書中最風流的美男子燕青登台,那更是濃墨重彩地形容了一番:「六尺以上身材,二十四五年紀,三牙掩口細髯,十分腰細膀闊。帶一頂木瓜心攢頂頭巾,穿一領銀絲紗團領白衫,繫一條蜘蛛斑紅線壓腰,著一雙土黃皮油膀胛靴。腦後一對挨獸金環,護項一枚香羅手帕,腰間斜插名人扇,鬢畔常簪四季花。」

而到了七十回後,童貫率領大軍征討梁山泊。於戰雲密布之際,童貫在上將台看見一員勇猛大將,左右都是擎刀手,他自身則手執金鎗,側坐戰馬,在一身鸚哥綠的繡袍之上,我們看到他「金翠花枝壓鬢旁」。這位配戴著黃花綠葉的驍將乃是「金鎗手」徐寧!

水泊梁山的英雄好漢們,無論任何場合都可以恣意地在鬢邊簪上鮮豔的大花,與他們身上滿滿的花繡刺青相互輝映!這樣的裝束使人感到視覺上充滿了新鮮潑辣的美感!而正是這一分感官上的刺激,為我們在研究北宋男性生活與身體美學上,帶來一番新視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