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東南亞篇 軍政府統治 泰國外資暴跌八成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6.02.04
1441觀看次
字級

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的數據顯示,去年一月至十一月,外國投資者對泰國的投資額比一年前暴跌百分之七十八,只有九百三十八億泰銖(約台幣七百七十八億)。

曾經是最大投資來源的日本,去年對泰投資急劇下滑百分之八十一,歐盟投資暴跌近百分之九十八,歐盟對泰投資從二○一四年八百六十七億泰銖(約台幣七百二十億),暴跌至去年區區二十億泰銖(約台幣十七億)。美國對泰投資也大幅下跌。只有來自中國大陸的投資輕微下跌。

一般認為,外資對泰國投資急速下降,反映出各投資國對泰國軍人統治欠缺信心。

泰國自二○○四年以來,政治陷於動盪不安。軍方二○一四年再度發動政變奪權,一直未能信守承諾還政於民,軍政府反而藉著修憲未果,一再拖延舉行大選日程。至今沒有人確知究竟何時會再舉行民主大選。

泰國當前的總理即為發動政變的前陸軍總司令巴育,他在上台後誓言恢復泰國穩定,但對於經濟低迷始終一籌莫展。

市場分析機構「資本經濟」分析師克莉斯朵.陳指出,這個趨勢顯示泰國經濟的深層裂痕,「二○一五年的外國直接投資數據非常疲弱,顯示外國投資者對泰國經濟極度缺乏信心」。她表示,「泰國經濟的競爭力正在下滑,該國在政治層面繼續面對顯著挑戰,對商業和投資信心帶來負面影響」。

不過,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副秘書長阿乍林指稱,去年的外國直接投資額下跌,可能是泰國政府制定的新投資獎勵政策,去年開始生效造成。

泰國因經濟政策自由、擁有熟練的勞動力隊伍和戰略性地理位置,一直是東南亞首屈一指的投資地。

但分析師說,連年的政治不穩定,泰國十年來發生兩次政變。第一次政變在二○○六年九月,推翻總理塔信。上次政變二○一四年五月,推翻塔信之妹盈拉的政府。削弱了泰國的經濟潛力,成了許多泰國人口中的「失落的十年」。

泰國經濟增速緩慢,人民受房債所困,進出口增長緩慢,消費者信心低迷。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