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工程 崖地勿居

文與圖/陳慧慈 |2016.02.03
1884觀看次
字級
照片一:安息角實驗 圖/陳慧慈
照片二:九二一地震後的九九峰 圖/陳慧慈
照片三:奧尻島港口附近的山崩 圖/陳慧慈
照片四:差點滑落的住家 圖/陳慧慈

文與圖/陳慧慈

地震引起的大規模山崩或坡地滑動,對於民眾都會有生命與財產上的損害;同時,地震亦會影響聯絡道路的暢通,造成不便,因此在地震工程與防災的研究中,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議題。

影響山崩或坡地滑動的因素很多,其中最明顯的因素就是「水」。大家一定有這樣的經驗:走在泥土路上,天氣好時,除了強風引起的塵土、路面不平坦外,和走在柏油路上的感覺差異不大;但是如果下雨,泥地就會變得泥濘不堪,而且走在上面會有凹陷的感覺,這是因為水讓土壤變軟了,這也是為什麼長時間下雨會引發山崩。

另一個重要因素是山地或坡地的傾斜角度(以下稱坡角)。可是山崩和坡角怎麼會有關係呢?現在就讓我們來做一個簡單的實驗:請將橡皮擦放在一把尺上,再將尺的一端慢慢提起(如照片一),到達某個傾斜角度時,橡皮擦會開始產生滑動,這個角度我們稱為「安息角」。也就是說,當山地的坡角大於其組成土壤的安息角時,發生山崩或坡地滑動的機會就很大,因此在大地震發生時,山勢較陡的區域容易發生山崩。

現在請將兩個手掌緊靠在一起,並沿著兩個手掌的方向施加相反方向的小力量,手掌並不會產生相對滑動,這是因為施加的力量沒有大於兩個手掌間的摩擦力(因為滑動力量是施加在手掌平面上,屬於剪力型式)。如果你繼續加大力量,兩個手掌會在一個瞬間產生相對滑動,參考照片二的山崩情形:上半部的土層向下滑動的力量,大於露出的黃色坡面上的抵抗摩擦力(稱為剪力強度)所導致的。此外,土壤的安息角愈大,其剪力強度也就愈大喔。

照片三是一九九三年日本北海道南西沖地震時,奧尻島港口附近發生的大規模崩塌,位在山腳下的人家,無一倖免。在南投的九份二山,於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地震時,也發生大規模的山崩,有十四戶共四十一人遭到活埋。照片四是九二一地震在台中谷關附近發生的山崩,幸運的是,一棟座落在山坡的房子沒有一起滑落!這讓我想起了「崖地勿居」這句話。的確,房屋座落在崖地旁,景觀很漂,但是如果沒有配上適當的坡地防震工程,不是也是最危險的居所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