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慈悲禧年 8日開聖門

人間社記者觀昶綜合外電報導 |2015.12.08
1999觀看次
字級
圖中螢幕顯示,教宗方濟六日晚間在義大利中部小城亞西西的聖方濟聖殿前,點燃一棵耶誕樹頂端蠟燭,為難民祈福。 圖/美聯社

【人間社記者觀昶綜合外電報導】根據天主教教宗方濟公布《慈悲禧年詔書》,題為《慈悲的面容》,禧年於八日開始登場,紀念梵二大公會議閉幕五十周年,明年十一月二十日基督君王節慶典結束。該文件開宗明義說,「耶穌基督是天父仁慈的面容。這句話總結了基督徒信德的奧蹟。」事實上,慈悲是確認、默觀和服務的面容。懇求天父傾注仁慈,讓所有人攜手共建更光明的未來。

禧年在羅馬以及全球各地教區和朝聖地展開系列慶祝活動,包括朝聖、「慈悲傳教士」選拔、聖髑展、特殊郵票發行等。

隨著慈悲禧年於八日展開,同時由教宗方濟開啟聖伯多祿大殿的聖門;信徒將從聖天使古堡出發,途經協和大道、庇護十二世廣場和聖伯多祿廣場,抵達聖伯多祿大殿跨越聖門。聖若望拉特朗大殿和城外聖保祿大殿的聖門將於十三日開啟;聖母大殿的聖門則將於明年元旦開啟。這四座宗座大殿皆設有朝聖者接待中心、緊急救護中心,義工幫助信徒在最適合的時間朝聖,並協助傷障人士等。

梵蒂岡接受有潛質的「慈悲傳教士」申請,須符合鼓舞人心的慈悲宣講者等特質。獲委任的慈悲傳教士,將於明年二月十日聖灰禮儀中由教宗派遣,在所屬指定國家施行修和聖事,行使教宗賦予的特權。

明年二月初,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展出聖庇護神父的聖髑,緬懷這位天主慈悲的真正見證人,不辭辛勞、殷切友好、充滿耐心聆聽告解的光輝典範,讓傳教士和司鐸,藉以獲得履行自身使命的力量與依靠,屆時教宗方濟將接見庇護神父祈禱團成員。

梵蒂岡集郵與錢幣局首次發行特殊郵票,題為「教宗方濟邁向慈悲聖年」,讓世人更了解他,愛戴他,傚法學習特別關注最弱小者。羅馬市政府也為慈悲禧年設立「禧年資訊」專用頻道,為前來羅馬的朝聖者和遊客提供服務。播送有關聖年的禮儀活動和訊息,包括羅馬市交通和鐵路資訊、羅馬城的服務和應急電話號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