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到佛館 傳揚台灣技藝

 |2015.12.04
2601觀看次
字級
剪紙,李煥章〈琴棋書畫〉。圖/佛陀紀念館提供
粧佛,施至輝〈天師鍾馗驅魔〉。
竹編工藝,黃塗山〈松花花器〉。

【本報高雄訊】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自開館以來,來館展出的藝術家無數,作品形式多采多姿,有雕塑、繪畫、工藝,表現手法也各有巧妙。文化部文資局「記憶.技藝—一○四年度重要傳統工藝美術傳習計畫成果展」,將於十九日至明年三月六日在佛館本館展出。這次展覽其巧妙處,在於表現文化精神的傳承,作品有台灣的「人間國寶」,以及「人間國寶」工藝大師嫡傳弟子的藝品傑作。

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文化部負有保存維護珍貴傳統技藝及瀕臨失傳之文化資產,持續推動民間藝術保存工作,加速重要無形文化財的登錄指定的責任。

「人間國寶」即是通過《文化資產保存法》的審查,並經政府頒證的工藝大師。而其嫡傳弟子「藝生」則是精挑細選,學習的不僅是大師的技法,更重要的是大師的藝術思想、人品風範、氣節情操。

為公開展示薪傳成果及習藝歷程,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自民國一○一年起已於台中、台北等地策辦「重要傳統工藝美術傳習計畫成果展」,以發揚推廣傳統工藝之美。

大師風範 反映作品

「記憶.技藝」展透過七位工藝大師的作品,演示他們一生的藝術思想、行儀風範,包括:漆工藝王清霜,現存唯一日治時期,接受學院派漆藝專業訓練養成的藝師,精通各式漆藝技法,其「高蒔繪」技法更是無人能及;竹編工藝黃塗山,竹編作品反映常民生活,更擅長各項竹編技巧,諸如菊花紋編、山道紋編等。

粧佛施至輝,作品兼具木雕、漆藝、信仰科儀,以傳統神像樣式創作,為泉州派藝師中之翹楚;錫工藝陳萬能,目前台灣少數碩果僅存的錫器老師傅,在造型、技法上尋求創新,更致力克服錫器的氧化發黑、硬度不足等缺點。

傳統木雕則有葉經義、施鎮洋。葉經義承襲泉州蘇水欽派的精髓,並融合日式風格,尤擅人物、獅座;雕刻世家施鎮洋,承襲泉州傳統雕法,佐以鹿港風味,熟稔鑿花技巧,作品蘊含文化內涵。剪紙李煥章,將剪紙的形、神、意、藝發揮得淋漓盡致,作品堅持不離傳統,卻不斷創新。

連結過去 展現未來

透過七大類工藝、四十九件展品,傳承台灣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除了藝術家及作品介紹,還有多媒體互動,主要呈現工藝之美在文化中的生命力。透過這些作品,體會人間國寶與藝生的身、心、靈,每件作品代表著他們的技能、精神及涵養。

傳統工藝藉由人間國寶的手串連著「過去」、「現在」並擴展至「未來」,期許這項「傳統精湛的技藝」,透過人間國寶「傳遞手工溫度」,至藝生及後代的手中,讓「記憶.技藝」永續傳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