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年前震全台 紅葉少棒凋零

 |2015.12.01
221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東訊】台東紅葉少棒四十七年前打敗日本隊,帶動全台棒球風潮,但走在制度前面的紅葉少棒球員卻未獲其利,事後不僅沒球可打,而且大多壯年離世、晚景淒涼。和他們熟識的友人忍不住感嘆:「打完那場球後,像是被詛咒一樣」。

四十七年前,紅葉少棒擊敗日本來訪的關西少棒明星隊,全台為之瘋狂。當年才十三歲的台東鹿野鄉民張坤明回憶說:「電視台第一次轉播棒球,所有人提早吃飯,擠在有電視的人家裡,等著看比賽,贏了的時候,到處都是歡呼聲,很多人拿著國旗到街上揮舞,覺得全台灣都在震動。」

紅葉少將都已變成老將,近三分之二在壯年時凋零。許多台東鄉親都認為他們沒有獲得應有的對待,「得獎時,成績被政府拿去鑲金包銀做門面,但球員卻很落魄。」

上月世界十二強棒球賽在台灣開打,全台拋開政治歧見一致對外,雖然未能晉級,但已再度喚起民眾對棒球的熱情。但台東有些老球迷卻說,當年紅葉少棒擊敗日本隊,那種感覺更熱血。

近半世紀前紅葉少棒的比賽改變了台灣棒球發展歷史,各地棒球隊陸續成立,但第一代球員卻走在台灣棒球發展之前,打完球不久畢業,卻面臨無球可打的困境。

余宏開一生 全給了台灣棒球

余宏開哥哥余雲開感嘆說,得獎風光之後,就只剩球員自己苦苦打拚。余宏開一直對棒球念念不忘,服役打完陸光隊後,返鄉發展地方少棒,卻在爭取經費的途中發生車禍過世,「他的一生,全都給了台灣的棒球,沒有虧欠」。

當年十三位少年英雄中,如今只剩五人在世,其中江元興轉任警界,生活較安定,其他人幾乎都為生活奔波,但即使如此,江元興後擔任教會義工,今年九月也在服務時從樹上墜落,目前下半身癱瘓,還在台北榮總復健。

江元興妻子陳金花說,紅葉老球員之間的感情真的很好,每當得知成員中有人發生困難,其他人都會盡力幫忙。例如有人找不到工作時,其他人都會像是自己失業一樣,不僅經濟上先幫忙,也會到處打聽有沒有好工作。

邱春光留紅葉村 想打球沒機會

邱春光是如今唯一還留在紅葉村裡生活的紅葉球員。他說,很多人後來想打球卻沒機會,面臨生活壓力,夢想又無法實現,鬱鬱而終。

「年紀大了,也更珍惜過去!」邱春光逢年過節他們都會聚會,另外就是每年紅葉盃比賽,也會相聚,談談當年場上的事情,取笑某次的漏接,但最常談的依然是生活和妻兒,「大家過得都很辛苦」。

「黃平洋賣豆漿,楊傳廣當廟公,古金水也曾差點走投無路,當年的紅葉少棒更慘,所以我們都告訴孩子,台灣的體育沒有後路前,不要走這條路。」一位紅葉少棒家屬說出秘辛:「為什麼當年盛極一時的紅葉少棒隊員中,竟然只有余宏開兒子余賢明繼續打棒球。」

紅葉球員

當年守備位置與現況

投手江萬行 過世

捕手江紅輝 台中╱工

一壘手徐合源 過世

二壘手余佑任 過世

三壘手胡明澄 工

游擊手古進炎 過世

右外野手賴金木 過世

中外野手邱春光 延平紅葉老家務農、開計程車

左外野手邱德聖 過世

球員江元興 警察退休

球員胡仙洲 彰化╱工

球員古仁義 過世

球員余宏開 過世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