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活得長 更要活得精采

文╱楊志良(亞洲大學講座教授) |2015.11.30
2230觀看次
字級

一九五○年代,台灣人口平均餘命男五十二歲、女五十七歲,男女怨偶不必離婚,忍耐一下,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現在五十歲的人,多數可再活三十年,意見不合,只好勞燕分飛。

目前全台平均餘命男七十六歲、女八十二歲,台北市則分別八十歲及八十五歲。再以比率來看,台灣八成的人活到七十歲,六成活到八十歲,九十歲有百分之二十五;台北市大於這個比率。

活得久,還要活得好,至少生活能自理(吃飯、穿衣、如廁、洗澡及移動)。一般認為大多數老人沒有生活自理能力,其實不然。台灣六十五至七十歲老人,百分之九十二點七生活能夠自理,七十五至八十四歲百分之八十能自理,八十五歲以上百分之五十一有基本生活能力;台北市比率更高。

以目前台面上老人家來看,八、九十歲的李登輝、連戰、江丙坤、宋楚瑜、蕭萬長、錢復、柴松林、張忠謀,依然生龍活虎,還能影響政治、社會。如何像他們一樣,延長自我照顧能力,含飴弄孫、照顧家人,貢獻社會,是老人的自我挑戰。

銀髮族如何成為逆齡超人?觀察眾多老而彌堅者,不外乎不斷訂定新的生活目標,不斷貢獻社會,活到老學到老。人是社會動物,貢獻社會就顯現個人存活的價值。

能像張忠謀統領台積電,大幅貢獻台灣生產總值,讓眾多員工安身立命、養家活口。當然要覺得有存活價值,也可三不五時擔任義工,協助子女照顧孫輩,就是幸福泉源。

科學一再證明,擔任義工遠比飽食終日、無所事事者健康快樂。終身學習也是成就感的來源,七老八十才學會用平板電腦或智慧手機,可與世界脈動接軌,隨時與散居海內外兒孫輩連結,心靈不再孤單,動手動眼又動腦,也較不易失智。種菜澆花,動動手腳,看花草成長,也會很有成就感,心情愉悅。

趙慕鶴爺爺就是一例,四十歲當工友,七十五歲當背包客,英文一句也不會,暢遊英、德、法;九十三歲在醫院當義工,九十五歲考上研究所,九十八歲碩士畢業,名列金氏世界紀錄;一百歲書法為大英圖書館收藏,一百零一年在香港辦書法展,並成暢銷書作家。朋友問他:「老趙,你都要死了,還學什麼電腦?」趙爺爺回答:「可是我現在還活著呀!」這就是活得長、活得精采的典範。

然而台灣另有一項嚴峻挑戰,就是人口組成老化。老年人口增加是因為生下來的人不再早夭,活得久人口結構嚴重老化。另一個更相關原因就是,婦女有偶率及生育率直直落,新生兒愈來愈少。

台灣婦女三十至三十九歲有近三成未婚(男性更為嚴重),四十歲結婚少有生育能力。三成以上婦女未曾生育,全台平均每名婦女只生育一個小孩,人口每一代就要減半,造成人口組成快速老化(分子增加、分母減少、其質變大)。

台灣已有九個縣市,近三十個鄉、鎮、區,老年人口超過百分之二十,再過十年,全台六十五歲人口都要超過百分之二十,成為生之者寡,食之者眾的社會。

需被照顧的人變多,能提供照顧的人少;需高度醫療的人多,繳健保費的人少;不論公保、勞保、軍保的退休金及國民年金均如此。如何迎接馬上到來的超高齡社會,因應嚴峻的考驗,值各界深入探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