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沉香博物館 香藝交流

人間社記者觀蘅綜合報導 |2015.11.26
1180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蘅綜合報導】數千年來,沉香被佛教等宗教一致推崇為稀世珍寶,是驅邪化吉、避災保身的聖品。中國大陸安徽省文化廳、民政廳批准,安徽省沉香協會等單位共同發起成立的「沉香博物館」,是民營非營利專業博物館,日前揭牌開館(圖/取自網路)。旨在收藏、研究、交流有關沉香的歷史遺存和文化遺產的發展。博物館免費開放,當地市民可參觀、免費學習香藝、免費鑑定沉香等。

該館位於安徽省會合肥市,建築面積千餘平方公尺,設有沉香徵集、雕刻與研究、香藝培訓、香品交流等職能機構。館藏沉香原料、沉香藝術品、古代香具等一千六百多件。首任館長鄭饒錦,現為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知名沉香雕刻大師。

沉香是象徵修行者持戒精進清淨之香,也是解脫者心靈的芳香。沉香匯集天地陰陽五行之氣,堪稱能通三界之香品。薰香、焚香也具有淨心醒神的作用,繚繞的香煙上達天聽,促進人心和神靈對話,也有辟邪、除穢,成就供養功德的效果。

自先秦時期,香主要用於原始祭祀,表達人們對天地的敬仰。隋唐時期,佛教和香爐文化鼎盛也促進了沉香文化的發展。《法華傳記》的《十種供養記》中,香就有四種,可見香在諸供養中的重要性。印度佛教徒隨身佩戴沉香樹子,以趨吉避凶。日本等國家也將沉香用於香道與禪學。道教的法器大多採用藥沉香、沉香木、土沉香等製作,其認為沉香是氣通三界之靈氣樹,常在降魔驅邪的儀式中燃燒沉香。

《聖經》記載,沉香是上帝栽種的植物,也是基督降世之前三位先知帶來世間的三件寶物(沉香、沒藥、乳香)之一。伊斯蘭教的教義和香氛具有不解之緣,而享有盛譽的阿拉伯香料,包括大量的沉香。在一些阿拉伯國家,重要的典禮和聚會上,沉香是不可或缺的拜神用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