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十方禪林 清靜專修準提法

陳瑋全 |2015.10.30
10068觀看次
字級
峨眉湖畔的石壁上寫著大大的「十方禪林」,沿石階往上可見道場主要建築群。 圖/記者邱麗玥
十方禪林開山方丈首愚法師 圖/記者邱麗玥
現任住持開寶法師(右) 圖/記者邱麗玥
禪林恭奉的六祖惠能大師法像,是依照廣東南華寺提供的六祖真身舍利原始尺寸等寸複製。 圖/記者邱麗玥
禪堂附近保持原始山林風光,禪修者不論是獨自經行或跑香,都可放鬆身心。 圖/記者邱麗玥
禪林在臨湖畔平台闢建禪茶房,時有外賓來此品茶參禪。 圖/記者邱麗玥
沿山壁闢建的寮房,專供修行者靜修,窗外可近眺峨眉湖的湖光山色。 圖/記者邱麗玥
十方禪堂是座具有唐式古風的現代綠建築,外方內圓的禪堂設計,提醒修行者,為人直質柔軟,處事要圓融有原則。圖/記者邱麗玥

▉新竹峨眉十方禪林,面臨峨眉湖畔,峨眉湖位於新竹縣峨眉鄉與苗栗縣南庄鄉交界,臨近十二寮休閒農業區和峨眉天恩彌勒大佛,是山靈水秀的一方淨土。湖面山光水色碧連天,白鷺鷥優哉翔遊其間,十方禪林的殿堂、房舍四周樹木扶疏,山門面對著蘊含境界般若觀想之瀑布,沐浴於森林之禪修中心讓人進入「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之境界。開山方丈首愚法師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自一九八五年十月三十日創建道場,迄今正逢三十周年。

壇經入門 皈依親近三寶

首愚法師,談起他的出家因緣,他說在一九六九年服兵役期間,因為《中央日報》副刊連載關於《六祖壇經》的論戰,引發他對佛教的興趣,開始閱讀《壇經》與靜坐自修,起居作息中觀照自心,從中得享少分禪悅。自忖與佛門有緣,且時機業已成熟,決定皈依佛門,依台中慈明寺聖印法師為啟蒙師。服役期滿後,先後親近聖印、懺雲法師,後得推薦,於一九七一年於新店五峰山麓同淨蘭若出家,依止仁俊、廣善兩位長老為剃度師父,法名 「宏善」,法號「從智」,日後得南懷瑾老師嘉勉,特以「首愚」為自謙之號。一九七二年至七七年入學東方佛教學院高級部一年及佛光山叢林大學就讀唯識學系四年,依星雲大師為親教師,畢業後並留山擔任男眾部糾察,期間蒙大師慈悲成全,閉關專修般舟三昧四次,並得南懷瑾老師之指導,師生自此開始結緣。

結緣南師 啟建十方禪林

一九七九年南懷瑾老師成立大乘學舍,首愚法師擔任監院並參與共修,受南師「顯密圓通準提法門」灌頂,日後更得南師認可為傳授準提法門阿闍黎。一九八○年六月「十方叢林書院」正式成立,由洗塵上人自任院長、南師以導師名義權理內外,實際主持院務,首愚法師擔任總務主任並兼訓導副主任。一九八一年,首愚法師協助南師創辦《知見》雜誌,同時接掌剃度師之「同淨蘭若」為第三任住持。一九八二年創辦《十方》雜誌,之後「十方念佛會」、「十方禪林文教基金會」、籌建會、護法會、準提法共修會等亦相繼成立,推廣一系列之文教弘法、佛學講座、佛七,以及準提七等密集專修活動。

一九八五年蒙南懷瑾老師關照認可,並得佛門七眾弟子協助,陸續購得新竹峨眉基地十五公頃,開展領眾實修與開山弘法等各項佛法事業,相繼建立十方禪林台北道場、峨眉道場。創建現代十方禪林,是首愚法師的心願,創建初衷即:「為傳統佛教樹正脈,為海眾清修建道場」。然處當今之世,如何斟酌得宜,切合現代需要,而不悖離祖制精神,弘揚正教,首愚法師認為以圓通禪、淨、律、密的準提法最為適宜,直追佛祖心源,下學上達,普應群機。又因禪居即具「清淨、平等、淡泊、律儀、經濟」諸特質,十方禪林行止,自當體應,期以教育、弘化、慈濟三者共舉,貢獻社會,造福人群,進而利樂有情,同登大化,是為本懷。

修行嚴謹 領眾共修準提

首愚法師個人修行嚴謹,堅持實修實證,以內修外弘自勵,從一九七六年起即閉般舟三昧關有九次之多,一九九○年經南懷瑾老師安排,至廈門南普陀寺閉關,為期五個月,主修準提法門,配合般舟三昧之行禪,得殊勝之感應。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四年間,在北京佛牙塔閉關三次, 隨後又於台灣閉關專修九次。首愚法師自出家迄今,於台灣大陸兩地先後閉關近三十次,在見地、修證、行願上奠定了深厚的基礎。二○○九年首愚法師結合閉天地關及弘法行願,在台灣、大陸各地、馬來西亞展開密集準提傳法專修。二○一○年起每年閉關內修再外弘,以積福智資糧。自南普陀閉關後,首愚法師即帶領禪林住眾與社會大眾專修準提法門,每年春、夏、秋、冬四安居,各有準提七、七七四十九之專修(夏安居為十三周),皆親自主七,與會大眾多蒙法益。

一九九五年九月中旬,首愚法師應美國佛教會邀請,至紐約莊嚴寺及新澤西州領眾共修準提法,令大眾獲益良多,也揭開美、加弘法的序幕。為了求法心切的海外佛子們,法師應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海南島、西安等地弟子的邀請,辦準提七專修,銜接禪密實證之法,探掘行者身心伏藏,與會者於豁然轉身之處,多有所感,甚得有識之士肯定歡迎。後於一九九九年五月底受聘接任美國佛教會副會長、美國紐約莊嚴寺及大覺寺住持二年。

佛法修證 自心方是道場

首愚法師期己能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創建慈雲普護、澤及蒼生的十方禪林,復辦十方叢林書院,接續南師弘揚儒釋道諸子百家、中國文化斷層之志。他認為「學佛不離自身心,應將自己身心當作實驗場,要考的是考自己,而不是考證歷史上的資料與證物。佛法貴在唯證與相應,把佛法拿來即證,能否如實做到,拿來感受一番。一步有一步的消息,修證功夫做到四禪八定,佛法的基礎才有,要從見地去開發,從身心的轉化有成才是『禪定功夫』,從自己的起心動念中,常能離開人與事。心量要空無執,才能拓展新證,我們習氣所在要能知,自己要不斷的去篩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