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不夠 不能叫巧克力

 |2015.10.13
1037觀看次
字級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正研擬針對巧克力標示進行管理,若有共識,最快年底實施標示新制。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繼果汁含量不足須加註「口味」或「風味」,非純米粉製造的米粉須正名為「炊粉」或「調合米粉」後,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正研擬針對巧克力標示進行管理,若有共識,最快年底實施標示新制。

食藥署食品組專門委員許朝凱表示,巧克力的主要成分可可固形物,包含可可脂、可可膏及可可粉,聯合國、歐盟、英、日、韓、美、中等國對於可可固形物有不同程度規範,一般依據食品成分、風味物質、添加乳製品等分為巧克力、白巧克力及牛奶巧克力。

許朝凱說,已針對市售巧克力調查,發現有些便宜的巧克力並沒有使用可可脂為原料,而是以植物油仿可可脂製作,創造類似口感,由於過去沒有針對巧克力成分規範,月中將邀請專家及業者代表討論巧克力應有的可可脂比例,如果獲得共識,最快年底公告,依慣例給業者一年緩衝期,最快明年下半年才可能實施。若新法上路,可可脂含量不足未依規定標示,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三萬至三百萬罰鍰。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薛復琴表示,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標準,市售可可固形物必須大於百分之三十五,包括可可脂與非可可脂的含量也必須分別大於百分之十八、百分之十四,符合這三項條件,才可標示為「巧克力」。

國內巧克力業者對此大表贊同,位於南投埔里的Feeling18巧克力工房是台灣巧克力專賣店先驅,Feeling18巧克力工房行銷經理許小姐也肯定食藥署將訂此新規,認為此舉將為台灣巧克力業者開啟新路,「台灣人對吃好的巧克力,並不是真的很了解,有此規範後,可把關相關食品業者在製作過程所使用的原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