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語 修課人次增2~3倍

 |2015.10.11
265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東南亞語近年愈來愈夯,政大公企中心統計,以越南語為例,二○○五年開設至今十年,前幾年每年上課人數最多不超過兩百人次,但從二○一二年以來,平均每年都有四百到六百人次修課,是原本的二到三倍,甚至比法文、西班牙文等歐語人數還多。

政大公企中心開設有印尼語、泰語及越南語等課程。公企中心語言訓練組組長周秀安觀察,會來進修東南亞語言的學生,多半都是經商或外派需求,泰語則有許多從事觀光旅遊業的民眾來修課,也有仍在校的學生意識到東南亞市場興起,想來提升求職競爭力。

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主任李美賢也說,對東南亞有興趣的年學生年齡層大幅降低,因近十年來台灣地景變化大,到處都有東南亞美食,不少家人也有接觸新住民接觸的經驗;另外很多年輕人有東南亞背包客、義工經驗,「東南亞已變成酷炫文化。」

上班族蘇小姐一年多前因工作偶然接觸到越語,產生學習興趣,目前已進修到越語四級。蘇小姐說,她的同學很多是為了工作來學,也有不少外交部人員,還有退休媽媽因為想向新住民傳教來學,需求形形色色,但大家上課都很認真,「都會自動自發交作業、遲到十分鐘就很尷尬」,比真正的學生還努力。

「學越南文後,為自己開了一扇窗。」蘇小姐說,以前她也有學過日語、土耳其語等,但都會覺得離自己很遙遠。但學越語後,發現生活中其實有滿多使用機會,也開啟自己對東南亞不一樣的想像。但台灣長期以來都「低估」東南亞語言,並沒有真正重視這塊新興市場的重要性。

不過,想進修東南亞語的人愈來愈多,但能選擇的上課管道很有限,且多集中於台北。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創辦人張正說,開設東南亞語言課程的主要有救國團、政大公企中心、台大、政大外語學院以及少數民間語言補習班,再來就是一對一的「家教式」教學,根本供不應求。

張正說,政府可以在體制內教育建立資源,如國高中加開課程、大學設新科系等;體制外則可多補助民間開班,「華僑、留學生、在台新住民都可以是師資」,讓想學的人能有更多管道可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