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強學生國際觀與外語能力

蔡志鏗(台北市/退休校長) |2015.10.08
1235觀看次
字級

金車教育基金會公布二○一五青少年國際觀調查結果,只有百分之三十五點一答對台灣的邦交國,六成五答錯或回答不知道。青少年不知道台灣有多少邦交國,其背後隱藏青少年國際觀不足,這是嚴重警訊,值得教育主管當局重視,學校尤應省思,圖謀改善之道。

台灣屬海島型國家,國際交流與商務貿易,對國家發展占有重要一席之地,青少年是否具備良好的外語能力,及充足的國際觀,是青少年必備的條件。

令人憂心的是,時下年輕人只在意生活小確幸,並不關心國際事務,外語能力更是有待加強。

調查問卷顯示,約百分之六十一的青少年外語能力限制,無法擔任全民外交工作,近半數學生承認自己對國際事務並不了解。如何加強外語能力與增進國際觀,是學校教育當務之急。

學校要加強外語與國際觀教育,主要有兩大途徑:透過課程與教學,及舉辦相關活動。前者可加強英語教育,增加外國語教學,鼓勵參加檢定認證等。

教育部和所屬單位應大力鼓勵,並贊助國際教育交流,透過交換學生、締結姐妹校、加強跨國際網路視訊教學等等,以激發學生學習外語與認識國際事務興趣。

青少年不知道邦交國的數量,並不頂重要,但是背後所隱藏外語能力不佳,及欠缺應有的國際觀,卻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蔡志鏗(台北市/退休校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