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傳真 英國工黨新黨魁的挑戰與重生

蔡明燁(英國/歐洲台灣研究協會秘書長) |2015.10.08
1222觀看次
字級

五月初全國大選慘敗之後,英國工黨面臨嚴苛的考驗,前黨魁密里班宣布下台,黨員開始尋覓下一任領導人,並激發有關工黨何去何從的定位辯論。

四位參選者中,中生代的波爾南、古柏走的都是新工黨路線;新生代的肯朵具有右傾意識,在某個程度上更接近保守黨思維;年紀最大的科爾賓則是老工黨,堅守社會福利的信念。

由於黨魁的使命旨在贏得下屆全國大選,爭取組閣,因此想要成為黨魁,候選人首先必須擁有國會席次,其次必須獲得百分之十五以上同黨籍議員(即三十五名工黨國會議員)的聯署支持,才符合參選的條件。

科爾賓一直到六月初參選登記截止前幾分鐘,才勉強湊足了三十六個簽名,擠進候選名單,這些支持科爾賓的工黨議員裡,除了有十幾個和他一樣老工黨外,其它多為新工黨信徒,並不認為科爾賓具有絲毫勝算,但為了擴大辯論效應,勉為其難拉了他一把,孰料科爾賓竟在競選過程中脫穎而出,吸引了廣大群眾擁護。

九月中黨魁選舉當天,高達百分之七十六點三黨員投票,科爾賓以五十九點五的得票率大獲全勝,使媒體、評論和國會議員跌破眼鏡。

英國工黨一九○○年正式成立以來,始終以照顧勞工階層為依歸,一九四○年代,實施的社會福利制度和全國健康服務(簡稱NHS),是工黨兩大核心政策。

隨著時代變遷,社會福利與NHS積弊日深,加上英國和全球經濟轉型,勞工、中產與資產階級間的界線愈趨模糊,快速崛起的中產階級,在選舉版圖上構成了一大片屬性搖擺,但不容忽略的灰色地帶。

布萊爾一九九四年成為工黨黨魁時,保守黨已連續執政十五年,他相信工黨必須更新形象,竭力爭取中產階級的選票,才有可能重回執政之路,他宣布修改工黨憲法,改變對公共事業擁有權的定義,並承諾工黨應服務「多數」而非「少數」利益,奠定了新工黨的基礎,進而以秋風掃落葉之姿,在一九九七年襲捲全國選票,締造了工黨連續執政十四年的輝煌紀錄。

新工黨精神在工黨內部和民間並非毫無爭議,二○○八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英國選民的政治傾向逐日分化,但新工黨和保守黨的政治色彩卻漸趨神似,導致二○一○年選不出勝負,才會有保守黨與自由民主黨聯合組閣的創舉。

保守黨重奪執政權以來,政策走向和新工黨如出一輒,讓在野的新工黨人提不出強而有力、迥異於保守黨的不同理念,在二○一五年大選一敗塗地,右傾的英國獨立黨及左傾的蘇格蘭民族黨異軍突起,顯示英國社會的多元民意,已非一味追求中間選票的保守黨或新工黨所能涵蓋。

今年六十六歲的科爾賓,自一九七四年從政以來,堅持為弱勢族群發聲,他的左派立場,使他從未在新工黨政府擔任過閣員,也因此他剛加入黨魁選戰之初,國會同仁並未將他放在眼裡。

科爾賓的全國行腳,挨家挨戶宣揚中間偏左的理想,呼籲創造柔性政治、溫暖社會,讓工黨支持者耳目一新,幫工黨招募到一萬六千名新血,年輕人占絕大多數。

新工黨的大佬們,突然意識到事態嚴重,接連在媒體發言,表明黨員不應把選票投給科爾賓,否則工黨舊調重彈,永遠和執政絕緣了!警語言猶在耳,科爾賓便以壓倒性的勝利登上黨魁的寶座。

在朝野政壇都以商業利潤掛帥的今天,科爾賓講求良善政治、公平社會的老工黨訴求,打動了無數選民的心,為苟延殘喘的新工黨找回了重生的契機,國會議員似乎仍不願接受這個事實。

由此可見,科爾賓所面臨的挑戰,在於他必須提出能夠落實理想的具體政策,但工黨所面臨的整體挑戰,卻在於國會成員和市民社會間日益加深的鴻溝,使議員的想法和選民的意向,經常背道而馳。

或許當工黨黨工、國會、受到強大民意背書的新黨魁及影子內閣,終能達成共識之際,英國工黨始能再度成為浴火重生的鳳凰。

蔡明燁(英國/歐洲台灣研究協會秘書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