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有機果農 彩色LED燈當日照

 |2015.10.07
2223觀看次
字級
陳顯文使用紅、藍、黃等色LED燈,將果園妝點得十分亮麗。圖/賴香珊

【本報南投訊】南投縣竹山鎮果農陳顯文三年前從中國返台從農,因看準國內紅龍果商機,去年投入種植,堅持有機無毒,採草生栽培,還自製益生菌肥料,入秋後更使用彩色LED燈,達到環保省電又顧生態的目標。

四十六歲的陳顯文出身建築世家,十五年前到中國考察發現當地土地成本低廉,進而投資,並透過農業發揮土地產能,他原對農業一竅不通,返國學務農種木瓜,沒想到一頭栽進農業世界。

陳在中國種植木瓜十多年,因對岸工資逐年攀升,三年前決定返台務農,對農業很有看法的他,看準紅龍果在台種植商機,去年毅然投入栽種,但要怎麼種才能達到安全、省錢和生態三大要素,令他傷透腦筋。

「取得經濟和生態平衡最困難。」陳顯文說,草生栽培和有機無毒觀念日漸普遍,農友間交流多有心得,面對秋分過後,日照縮短,怎麼省錢做光照,又兼顧生態,讓他和從事舞台燈光的朋友研究半年之久。

陳運用時下最省電且流行的LED燈進行夜間光照,他說,七瓦的LED燈和二十三瓦省電燈泡效果一樣,用電量卻足足降低三點二八倍;若以千顆燈泡每天四小時,每度電五點二八元計算,每月可省下萬元電費。

他使用黃光LED燈進行產期調節,也使用紅、藍兩色光,他說,紅、藍兩色能減輕光害,對生態友善,且選對波長對作物生長更具助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