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小森時光.冬春篇》

文╱中玄 |2015.10.03
1340觀看次
字級

「清新唯美」四字足以形容改編日本知名漫畫家五十嵐大介的同名電影作品《小森時光》,只可惜這部系列電影切割成《夏秋篇》和《冬春篇》兩部,在台放映時序相反,前者四月上演,八月下旬則放映《冬春篇》,有點不符季節。但並不減此部電影的清新美感和小村四季絕佳景色風光,尤其《冬春篇》更能給無雪景可賞的國人另一番視覺感受。

當然,《冬春篇》也呈現了片中女主角市子在雪國偏村,進行自耕自作生活困頓的一面,在迎接春來之際,正如雪融,她慢慢改變自己,重拾生活的勇氣。

承接《夏秋篇》,兩小時的電影還是充滿著食物的療癒系效果,一道一道市子邊回憶母親的料理,邊自己改良的新食物……無論味噌醬烤飯糰、鯡魚佃煮蘿蔔、款冬味噌、馬鈴薯麵包……等,不僅喚醒了市子的胃口和記憶,也讓觀眾食指大動,而劇情也慢慢在推陳出新的農村料理中,漸漸展開。

故本片不僅有隨著輕快音樂輪轉的山村冬、春美景,若延續《夏秋篇》的一道道市子所做的農村食材和料理,也足可編一本有機料理食譜。

這部影片以母女情懷為人物背景,用一道道小確幸似的小農食材和料理為手段,事實上也反映了當今偏郊農村的困境。片中雖似鼓勵小農自耕自作,也藉《這一生,至少做一次傻瓜》這本書裡的種蘋果歐吉桑之例,倡導有機和自然農作;然而電影裡,農村年輕人力凋零,小學校都關閉了……所以,片尾,市子一度回到都市,待找到結婚對象後,才又攜伴重回小森……這不就是呼喚著年輕人相伴回鄉,振興偏鄉或農村嗎?相信國內農村的問題也是如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