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一個中國 歐巴馬有強勁承諾

文/王靖(文史工作者) |2015.10.01
1930觀看次
字級
漫畫 圖/Toin

文/王靖(文史工作者)

最近幾天,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率團出訪美國,從西雅圖、華盛頓到紐約聯合國,媒體多聚焦於歐習會交鋒,正反意見和評論都有;但若問實質,中美之間能克服既存的分歧,並就分歧持續對話和溝通,畢竟不容易。

習近平所到之處,許下的承諾,還要時間來證明,但若論中美互動,至少在網路安全和溫室氣體減排上,非但有交集也有共識,顯出中美之間利益趨同的機遇,相對增加。

當然,中美之間的分歧,不會因為利益趨同而化解,甚至依然會有衝突;但台灣議題的位階和迫切感,從歐習交鋒未見聚焦和引發爭論的情況下推想,不無邊緣化的傾向。

即美國支持台灣的考量,放在中美之間管控分歧的平台上,是否還具有過往的分量?台灣之於美國的戰略價值,應否藉此重新檢視。

在歐習會談中,涉及領土和主權的部分,歐巴馬表現出美國高度在乎南海爭議,換得的卻是習近平幾近針鋒相對的回應:「我們有權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和合法正當的海洋權益。」這就是分歧,而且是美國自宣稱重返亞太之後,主動介入的分歧。

相較台灣或東海議題,不論歷史淵源或現實意義,單純就台灣利益言,兩者均不可等量齊觀。

再就高峰會的攻防言,歐巴馬在記者會中,選擇南海議題進攻,對台灣議題,則僅止於表態既往的承諾有效。

不僅如此,歐巴馬還在聯合國大會中,針對南海議題又重申了一次。其間輕重如何權衡,台灣朝野不能沒有警覺。

二○○九年至二○一二年間,曾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後轉任清華大學副校長的司徒文,去年九月即公開表示,台灣應放棄南海九段線的主張,期望台灣和大陸在南海議題上有所區隔。

以司徒文在政治上的敏感嗅覺,對照今天的情勢,可以想像南海和東海爭議,在今天美國心目中的差異。

回頭再看台灣朝野對歐習會的關注,多投注在歐巴馬主動提及的「三報一法」,即歐巴馬在記者會上所說,「我也重申了,對於我們基於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的強勁承諾。」

而習近平在記者會中沒有就此作出回應;但從中方發出的訊息,還有一段話值得注意:「歐巴馬主動重申,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藏獨』、『疆獨』,也不介入香港事務。」很微妙,美國對此也沒有明確否認。

必要指出,歐巴馬的強勁承諾,所指涉的是「一個中國」,一個包括中美之間三個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承諾。這說明議題的框架,限定在「一個中國」的語脈當中。

而且此一承諾,係來自習近平在歐習會談中的訴求,「中華民族對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高度敏感。希望美方恪守有關承諾,不支持任何旨在損害中國統一和穩定的行動。」

將西藏、新疆、台灣、香港並列,固然係來自中方的手筆,而這更顯現出中方如何為兩岸關係定位。

對此,不能不設想這是否來自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面對可能出現的政黨輪替,北京預為因應的回應。

或謂歐巴馬在歐習會談中,會出現若干強勢語言和明年美國大選直接相關,對中國大陸領導人不能不撂下一些重話,這又如何解讀歐巴馬出於「一中」語脈下的「強勁承諾」。

台灣朝野即將面對下一個季度,即明年一月十六日的總統和立委選舉,當然可以預想會出現什麼樣的造勢語言。

福兮禍所倚,台灣前途何去何從,兩岸和平發展有無未來,從追求小確幸到「反服貿」、「反課綱」的氛圍及其衍生出的「反中」意識,大有可能成為關鍵「選項」。選民或可想像美國之於兩岸會有什麼「強勁承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