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2015.09.26
842觀看次
字級

《名畫的控訴》

文/李麗美

本片描述猶太裔女主角向奧地利政府討回家族所有物——享譽世界的畫作《艾蒂兒肖像一號》的經過。奧斯卡影后海倫.米蘭將女主角面對強權時的無畏態度、自嘲嘲人的幽默,以及遭遇挫折後的掙扎、遲疑演繹得絲絲入扣。

過程中,有富商願意出錢資助她聘請更好的律師,以便打贏官司,但她和自己的年輕律師有相似的遭遇,兩人又是並肩的戰友,因此,哪怕有可能輸掉官司,她也給予充分信任,對他不離不棄。

片尾,女主角一反過去的堅強,在律師的懷中哭了出來。她的哭泣,不只為贏回名畫,以及遲來的正義,更多的是釋放壓抑在內心數十年的內疚。當年她沒能帶著父母親一起逃離納粹魔掌,匆忙但內斂、鎮定的告別,是她在面臨大難時為求生存不得不擠出的理性,卻因創傷而啟動的自我防衛機轉,終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失去作用,那過去來不及流出的眼淚,仍然會以各種方式尋找它的出口。

自責、愧疚是女主角為自己套上的枷鎖,別人看她活得優雅瀟灑,其實她的心靈無時無刻不受到這沉重的枷鎖折磨。觀影者為她的自虐而心疼,但思及這自我處罰的方式,或許也是另一種讓她得以活下去的管道,也就比較釋懷了。我們常要人「別哭」,這部影片卻告訴我們,能夠哭得出來,日後才有可能真正康復起來、快樂起來。

《最後一首歌》

文/愉凡

音樂是表達情感貼心的方式,對於一些說不出口的心裡話,可以經由美妙的音符傳遞,化解彼此阻礙的心結,一同敝開心房,分享美好的愛,在還來得及的時間裡。在《最後一首歌》裡,看見彼此為親情付出愛,不留遺憾的結局。

劇情中的女兒,認為父親醉心鋼琴演奏,是摧毀完整家庭的元兇,心中充滿怒氣,父親已是癌末有限生命,在不知情下,母親讓她和弟弟與他共度暑假生活,擺明不願意也無可奈何,雖然已錄取音樂學院竟想放棄,對未來還沒有決定好確定目標,父女倆一直無法好好溝通,唯獨在音樂旋律中,能有共通的緩和相容感覺。

後來知道父親病況危急的事實,原有的一些誤會也了解清楚解開,最後的時光裡,女兒陪伴在父親身邊,她懷念起以前彈琴的時光,決定要好好去彈琴。當父親的手腫痛無力不能再彈琴了,父親一直以來想創作的歌曲,女兒幫他完成最後音符,父親就在聆聽《最後一首歌》中,了無掛礙下安詳地離開人世。

父親這個角色,總是對孩子深深的愛難以輕易說出口,似乎非得等到成長懂事,結婚生子年邁病危,孩子方能有所領悟體會到那一分愛,若是錯過了人事已非為時已晚,豈不悔恨終生,親情陪伴的意義重大,應珍惜還能一起相處的時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