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

文/賴相儒 |2015.09.07
1306觀看次
字級

文/賴相儒

我對宜蘭的印象靜止於兒時,一旦下雨就不能再往外跑了。你唯一的娛樂,是在窗戶裡面,看外面的雨滴呼嘯的墜落。因為隔著一窗玻璃,聽到的雨聲顯得模糊而遙遠,最後漸漸就成為了下午獨有的背景音樂。

我樂於想像那些雨滴掉落的聲音。有打在葉上的、陽台的,或是漾成水窪。聲音各有不同,但終歸是想像,可以隨時易改。於是在那樣的童年午後,我專心一意撰寫了屬於自己的專輯。

後來這些聲音開始有了畫面。在很多年以後,一個午間,我們開車行過人潮散去的夜市。那天雨下得很急很大,劃過車窗像晶瑩的流星。我在流星與流星之間,看著一個男人曝露在雨裡。他坐著,頭垂得很低。看不到他的眼睛。我想像著他的眼睛。他在看什麼,他在想什麼?

失戀了嗎。那麼雨打在一個失戀的人身上會是什麼樣的聲音?我突然回到童年,驚覺到原來有些旋律是譜不出來但確實存在的。而雨總是下著,下成我對宜蘭的印象。但是對於人的認識與概念,在交織綿密的雨網裡,我是看得愈來愈朦朧,心裡卻愈來愈溼潤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