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風波 防女寵兒何時休

文/盛宜俊 |2015.09.04
1263觀看次
字級

文/盛宜俊

鄰居阿鳳嬸的先生前幾個月過世,雖然家人早有心理準備,仍不免悲痛逾恆。辦完喪事,阿鳳嬸的女兒美玉遵照爸爸遺言,聯絡熟識的代書處理遺產繼承事宜。

美玉依照代書指示,清查爸爸所有的存款和各種名目的保險單後,赫然發現,爸爸生前省吃儉用,留下了為數可觀的現金和股票。代書也告知美玉,她爸爸特別交代,所有遺產由阿鳳嬸繼承一半,其餘再由美玉和弟弟均分,但財產先登記在阿鳳嬸和美玉名下,弟弟如須用錢時,先問明原因後,再斟酌給錢。

會有此考量,主要是因為美玉的弟弟缺乏理財概念,雖然有分穩定的工作,但個性海派,時常邀約朋友到處玩樂,而且每次都搶著付帳,從不手軟。在入不敷出的情況下,欠了不少卡債,加上高額的循環利息,更是雪上加霜,經常無法如期還款,屢屢遭銀行來函催討。美玉爸爸生前已替他還款多次,但弟弟從沒得到教訓,依然過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日子。

哪知被先生隱瞞的阿鳳嬸知道後,非常憤怒且不認同。無論美玉如何解釋爸爸的用心,阿鳳嬸就是聽不入耳,堅持姐弟兩人現在就要均分遺產。不過,令美玉更難過的是,阿鳳嬸與街坊鄰居閒聊時,就會把這件事拿出來抱怨說,要是美玉居心不良想獨吞,那她的寶貝兒子不就吃了大虧了嘛!

阿鳳嬸一向重男輕女,即便女兒比兒子來得孝順,但她總認為兒子才是她將來最終的依靠。自兒子小時候開始,阿鳳嬸就對他呵護備至,有好玩的好吃的,無論多貴一定都會買給他。即使現在弟弟都已經四十多歲了,年邁的阿鳳嬸還會替他張羅東張羅西的。美玉看不過去,規勸了媽媽幾句,卻惹來母親的不高興。

美玉常對我們感嘆,說如果能消弭媽媽對她的猜疑,她真的很不想要這分遺產。因為她已經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了,兩個孩子也都大學畢業出社會工作了,經濟方面很寬裕,根本不需要這些錢來錦上添花。不過,她又擔心要是她真負了氣,把包括她的那一分財產全給了弟弟,無異是增加弟弟浪擲金錢的籌碼,反而是害了弟弟,甚至將來還會連累到母親。因此,心裡縱有百般委屈,還是必須忍辱承受,這不但是為了弟弟好,也是為了完成爸爸的遺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