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鐘快篩 滴血可驗登革熱

 |2015.09.01
1305觀看次
字級
在登革熱快篩試劑上滴血,出現兩條紅線,就表示為登革熱陽性,準確率達8成。圖/吳佳珍

【本報台北訊】為快速診斷登革熱,疾管署提供公費快篩試劑4000劑給台南、高雄。防疫醫師指出,約20至30分鐘可知道結果,若一條線則無感染、二條線就感染。臨床沒有症狀者,不需要快篩。

疾病管制署為因應這波疫情,強化早期診斷登革熱,已經先緊急撥付公費登革熱快篩試劑4000劑(台南2500劑、高雄1500劑)至台南、高雄等地,供當地醫療院所使用,協助醫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減少重症個案發生。

疾管署防疫醫師吳岫表示,目前在台灣經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的品項,包括登革熱NS1抗原測試條和抗原抗體測試片有4張,公費是「速帝百而靈登革熱NS1抗原測試片」,測試非結構蛋白NS1抗原在感染初期可於感染者血清中偵測到。

吳岫指出,約20至30分鐘可知道結果,若是一條線則代表未感染,若是兩條線就是感染。而使用是症狀出現前居住或曾到登革熱流行地區旅行且出現登革熱疑似症狀(發燒、骨關節痛、背痛、肌肉痛、後眼窩痛、皮疹、倦怠、噁心嘔吐等)。

長久以來,使用登革熱快篩試劑在台灣並不普及,醫師臨床診斷上若有懷疑為登革熱,即使快篩結果為陰性,仍可以透過通報登革熱的方式,將檢體送至疾管署檢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