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裡的感動 菜市場的人情味

文/楊嘉敏 |2015.08.31
1210觀看次
字級

文/楊嘉敏

菜市場有許多味道,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且回味不已的,就是菜市場的人情味。

平常有空,我就會去陪行動不便且獨居的阿姨,她因為髖關節開刀,不良於行,還必須坐輪椅。因為如此,她時常把自己關在家裡,等到我去看她時,再請我推她去菜市場逛逛。

也許是因為她太久沒出來,許多菜市場的小販一看到她,就會熱情地打招呼。賣肉鬆的老闆娘一看到阿姨,立即放下手邊工作,上前問候她;阿姨一開心,就買了一大堆肉鬆回家,即便家裡肉鬆還沒吃完。

接著,阿姨又急急忙忙地去找賣褲子的老闆,一看到他,馬上掏出錢來,償還以前跟他買褲子的錢。老闆一臉喜出望外,驚喜的不是阿姨還他褲子錢,而是好久沒見到她。阿姨一開心,又買了幾件褲子,即便她褲子已經多到沒櫃子可擺。

到了賣乾貨的店鋪,老闆一看到久違不見的阿姨,更是急忙出來打招呼。老闆關心地詢問:「是不是因為要坐輪椅,所以才比較少出來啊?妳要出來的話,打個電話給我,我就去推妳下來逛菜市場呀。」阿姨聽了好開心,又跟老闆買了一堆零食回家。

才走短短的一條路,阿姨的輪椅上已掛滿了各式各樣的東西,真是戰果輝煌。我想阿姨醉翁之意不在酒,她買的其實是菜市場的人情味。正因為有了這些人情味,讓她在開刀復原不良於行的苦悶日子裡,增添了不少滋味。

這樣的菜市場,除了有各種食物的美味之外,還有溫暖的人情味,除了滋養我們的身體,也滋潤了現代人的心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