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當小農 在家種地瓜葉

文/陳明分 |2015.08.28
2392觀看次
字級

前幾年,看了社大簡章上有「自然農法」的課程,便迫不及待報名,加入農耕行列。

兩位老師教我們如何堆肥、扦插、種植種子,還有利用有機方式除蟲害等等。

我當然無法在家種芭樂樹或木瓜樹,但我學會如何有效地將菜渣果皮等廚餘變成有機肥,以及利用花盆種地瓜葉。

每天將菜渣果皮等廚餘放進廚餘桶裡。一層土、一層廚餘、層層覆蓋,可加速廚餘的分解。還可加些糖分,提供微生物更多養分,如過期的巧克力、糖果、喝剩的可樂、汽水都是不錯的選擇。腐熟後,再加入土壑,然後放入花盆內,便可以種菜囉。

用來種植的地瓜葉必須是從土裡採收,不是超市或大賣場裡賣的地瓜葉,因為超市大賣場的地瓜葉只有葉子和葉柄,並無發根的結。

有了來自土裡的地瓜葉之後,該如何種植呢?

首先將花盆內的土弄溼,然後,用剪刀將地瓜葉的葉子剪下當晚餐,再把葉梗剪成約二十公分長,扦插至土中約五公分。頭三天,避免陽光直照和澆水,因為植物那時最脆弱。之後,將花盆放在陽光普照的角落,每天傍晚都要澆水,傍晚澆水最為恰當,因為植物可利用一整個晚上吸收水分。夏天,地瓜葉可以每個月都採收,到了冬天則要三個月才能採收。

我家有好幾盆地瓜葉,幾乎每星期都可以採收。而採收完的梗也可以繼續再種植,因此,菜源不斷,而且家中也沒有廚餘,因為廚餘不斷被分解成肥料了。

這幾年來,食安問題令人堪憂,毒澱粉、防腐劑、農藥、抗生素等出現在食物中。

自己在家種菜,自己收成,當天料理,在餐桌上享受自己辛苦種植的蔬菜,可是人生一大幸福,而且還能夠體會農活的辛苦,而更懂得珍惜食物,一舉數得,何樂不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