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學部首 風部

文/楊嘉敏 |2015.08.26
1249觀看次
字級

文/楊嘉敏

筆者在寫這篇文章時,適逢蘇迪勒颱風來襲,造成許多地區嚴重災害,使人體會到風災的可怕,這次就來研究一下「風」這個部首。

風,甲骨文象鳥形,頭聳冠毛,鼓翼奮飛,與「鳳」字幾乎相同。這是因為遠古先人不知風是冷熱空氣對流造成的,以為颳大風是因為鳳鳥飛過天空所致,後來為了區別兩者,風字才捨去鳥形。

《說文解字》云:「風動蟲生。」風是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舉凡與風流動有關的字,如颳(吹襲)、颯(狂風掀扯物體)、颺(風吹)等,都精準的描摹出風的舞姿。另外,風吹動能使東西乾燥或潔淨,如「風乾」,是將肉品、蔬菜等置於室外任風吹乾,這是風的動態寫真。風也有靜態的展現,如景象可用「風光」或「風景」來形容。

正如颱風會影響人類的生活,風的某些意涵與人們息息相關。如,風像是大自然的使者,帶來大自然的訊息,所以具有「消息」的意思,如「口風」,指話中所透露出來的含義;「通風報信」指暗中把消息告訴別人。而訊息可能引發事端,「風波」就是比喻人事的變故。此外,男女關係中難免因爭奪感情而生嫉妒之心,發生「爭風吃醋」之事。還有,通常負面的事端多少會引發我們身心的不適,所以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風」,如風溼(肌肉及關節的疼痛)、風寒(傷風感冒)等。

以上這些都是風字在人類文明中,所留下的足跡。隨著時間一久,足跡也逐漸成為一種習氣、習俗,如校風(學校中具有的風氣)、世風(社會風尚)。人,雖然不是風,但是人的神態、作為也能如同風一般產生影響,如「作風」,指處理事務的行為與態度;「風度」,指風采儀態或度量氣度。而優雅大方的氣度,通常會使人有「如沐春風」的美好感受。另外,風是看不到、摸不到的,因此傳說沒有根據的訊息,也借用風來形容,如「風聞」、「風言風語」等,都精準掌握了風的特質。

風,如同千面女郎般,在大自然與人類社會中,盡情揮灑自我的姿態,可說是一個具有動態美與個性美的漢字!

動腦猜謎語

聽得見,看不著,只見花草隨它搖,誰想抓它抓不到。(猜一字)

答案:

風。風有聲音,但是看不到也摸不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