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花園 蘭嶼之旅

施金昇/嘉義縣重寮國小五年甲班 |2015.08.26
1174觀看次
字級

施金昇/嘉義縣重寮國小五年甲班

今天中午,看著老師播放的一張張我們到蘭嶼「圓夢之旅」的照片,彷彿又回到了蘭嶼。

我們一路乘遊覽車、搭船,順利抵達蘭嶼開元港,最先接觸的就是蘭嶼的環島公路。蘭嶼的環島公路沒有紅綠燈,只有皮膚黝黑、悠閒散步著的人們;在路上開車的人都要很小心,因為路邊不時會出現溫

馴的山羊和豬,有的走著,有的臥著,每次看到,全車的小

朋友都哈哈笑。

在環島公路旁,最引人注意的,還有海面上千奇百怪的岩石,

例如:開元港外又圓又大的饅頭岩,像兩隻兇猛的獅子面對面的雙獅岩等,讓我見識到蘭嶼的大好風光。

這次圓夢之旅,是我們重寮國小和嘉義縣的大湖國小一同到蘭嶼的椰油國小做山、海、屯的文化交流,我們表演了代表我們學校的隍將舞,大湖國小表演了龍鳳獅,椰油國小的小朋友則表演了當地著名的甩髮舞、飛魚舞,以及充滿力量的勇士舞,讓我們看到不一樣的文化表現。

椰油國小還邀請我們參加他們的村校聯運運動會,還教我們認識飛魚、殺飛魚和搗芋頭的方法。另外,我們也到當地各國小參訪,每位校長都介紹了蘭嶼不同的習俗與歷史文化,例如:地下屋可以防寒防颱、達悟人的男女分工等,這些都是旅程中我最深刻的記憶。

經過這次蘭嶼之旅,我覺得蘭嶼人是以透過禁忌等方式尊重大自然,例如三到六月可以捕飛魚,時間過就不能再獵捕了。未來,我希望還有機會到蘭嶼,親近蘭嶼的歷史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