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福壽雕菩薩玉顏 撫慰人間苦

人間社記者蔡招娣台中報導 |2015.08.19
1672觀看次
字級
黃福壽與作品「無塵」,菩薩慈顏柔美祥和。 圖/人間社記者何曰昌

【人間社記者蔡招娣台中報導】從事藝術創作長達四十年的玉雕大師黃福壽,其「慈悲的容顏—黃福壽玉雕藝術創作展」,日前在惠中寺佛光緣美術館台中分館開幕,吸引近百名喜愛玉器的民眾,親炙國內首屈一指的大師,並以最平民的方式,近距離欣賞價值不斐的玉石薄雕藝術。

十七歲那年,黃福壽為賺取補習費,隻身從高雄到台北玉雕工廠當學徒,因為當時日本觀光客喜愛台灣玉雕小佛像,蓬勃發展的商機,給了他大量汲取雕刻精工技巧的磨練;加上學生時期連續獲得數屆全國水墨比賽大獎的繪畫底蘊,終於在漫長的創作過程中,讓他摸索出自成一格的薄雕藝術,將玉石堅韌、溫潤並蓄之美推上極致。

「我希望將冰冷堅硬的玉石注入傳神與感動,傳達人世間的至性至情。」黃福壽在致詞時表示,因為玉雕養成時期雕過無數小佛像,又經歷四十年歲月的磨礪,加上學佛的因緣,他用最好的玉石當作無瑕供養,巧雕出一尊尊菩薩的慈悲容顏,希望那一抹微笑,能撫慰人世間無盡的苦難;也期待看過的人,哪怕在最艱困的時刻,心裡都能記住菩薩的那一抹微笑。

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館長覺居法師除了盛讚黃福壽的成就,對玉石的見解也贏得與會者喝采,他說:「藝術家在打磨玉石的同時,也被玉石打磨著心性,因此玉石是很好的老師。」玉質溫潤像人的溫度,可以從作品中看見創作者想傳達給世人的溫暖,而玉石堅韌的生命力,就如君子一般,擁有不怕橫逆、不畏是非的坦蕩。

黃福壽玉雕藝術創作展期即日起至九月六日為止,在惠中寺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展出,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除周一休館,均開放民眾免費參觀,洽詢電話(○四)二二五二○三七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