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大學指考放榜的省思

執筆人:楊朝祥 |2015.08.13
119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楊朝祥

大學指定考科入學放榜了,這是大學入學考試的第三種管道,雖然指考錄取學生比例逐漸下降,仍然是重要的入學管道之一。今年指考錄取四萬八千餘人,首度跌破五萬人,錄取率與去年相差不多,約九成五,但今年有五百二十二名缺額,缺額數創五年來新高。

近年來,各大學深切體會到申請入學不僅是學校選學生,也是學生選學校的最佳途徑。大部分申請入學的學生多能以興趣、能力作為選擇依據,入學之後,不僅學習穩定,且學習意願高,學習成效較佳,因此各大學紛紛提高申請入學的比例,公立大學如清華大學,私立大學如佛光大學,申請入學的比例都高達招生人數七成以上,申請入學已成大學入學的主流。

以申請入學方式甄選最適合的學生就讀,學校在做法上必須遵循一定的步驟與程序。學測後,大考中心會依據成績與志願,篩選出招生名額三倍的學生數,作為學校選擇的對象。大部分的學校除了採計部分學測成績外,學生的備審資料及面談成績是主要的入學依據,現在已有部分學校對審查備審資料及主持面談的老師進行培訓的工作,因此,選擇出最有意願、最適合就讀的學生,在技術上已較過去更為成熟、更為公平。

雖然申請入學的學生比例高達七成,但對自己能力、興趣不能充分了解的學生,參加指定考科入學,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今年,報考指考入學的學生跌破五萬人,甚至還有近五年來最高缺額,明確突顯少子化衝擊帶來的影響。明年度報考大學的學生人數將再降二萬餘人,如果沒有其他配套措施,缺額狀況將比今年更嚴重,高等教育的嚴冬顯然已經來臨。

今年指考入學的缺額雖然公私立學校都有,但有缺額的七所國立大學,缺額大多為個位數,且總數也僅有三十人而已。至於其他的缺額,大多分布在私立大學,而這些私立學校,大都是新設或處於偏遠地區。面對學生人數逐漸減少的情勢,新設、偏遠地區的私立學校要有更充分的危機意識,學校也必須辦得更有特色,否則最終可能落入「退場」的悲慘命運。

在科系、領域方面,國立大學缺額大多出現在音樂、體育等術科為主的科系。過去聯考時代,也曾經發生類似情形。有術科要求的科系,學生在學科上還是要達到一定門檻,造成在學、術科的雙重要求下,許多考生未達標準,因而無法足額錄取。面對這樣的問題,有術科要求的科系,在入學上應有更適當的安排。但有一個現象讓人頗為訝異,有多所教育大學的公費生也有缺額,難道教師真的已經成為沒落行業了嗎?

私立大學有較多缺額落在餐飲管理、健康照護管理、時尚造型設計、保健美容等科系。這些學生趨之若鶩的科系,許多學校都想盡辦法增設,如今出現大量缺額,正警惕學校,熱門科系並非吸引學生就讀的萬靈丹。

每次大學招生放榜,無論學生也好、家長也好、學校也好,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考上理想中的學校、科系,家長、學生歡喜若狂。對學校而言,招生滿滿,固然欣喜,但有大量缺額出現,加上即將到來的少子化衝擊,學校若缺乏辦學特色、有效的招生策略,提升教學品質,學生將愈招愈少,最後可能只有「退場」一途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