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2歲兒 家裡宛如加護病房

 |2015.08.04
1422觀看次
字級
六十六歲的單親爸爸袁旭輝(左)歷經截肢、離婚、資遣等人生風暴,一路與兒子相互扶持。圖/家扶提供
吳尊仁(左)放棄與人合股事業,與妻子一同照顧多重障礙的兒子。圖/麥當勞叔叔之家提供

【本報台北訊】「父親,男人最溫柔的名字。」如果把這句話套進無怨無悔照顧病兒的七年級父親吳尊仁,及六旬身障單親父親袁旭輝身上,再貼切不過。

家住台中的吳尊仁,兒子冠頡將滿兩歲,冠頡出生第一天,就被送進加護病房,一住就半年,醫院甚至發出病危通知。為了照顧兒子,吳尊仁放棄與人合股的事業,希望有一天,兒子能康復,喊他一聲爸爸。

「冠頡的病是好幾十萬分之一的機率!」吳尊仁說,兒子的大、小腦發育不全,無法吞嚥,極重度聽障,他們看過四間醫學中心,每間至少看過三個資深醫師,卻沒有人能確診,「醫師只能見招拆」。

冠頡出院回家後,他與妻子二十四小時輪班照顧,花了好幾十萬,添置醫療設備,「家裡宛如小型加護病房,存的錢全都花光了!」

夫妻扶持 等待奇蹟來臨

在冠頡小小身軀上,除了鼻胃管,心臟也插了一個管子、喉嚨更開了一個洞,至少三根管子在身上。吳尊仁說,冠頡一點一點在進步,現在就是等待奇蹟。

吳尊仁因壓力大,兩個月瘦十公斤,吃不下飯,一天只睡兩小時。他說,從小就被教育「男人不能輕易掉淚」,所以他很「ㄍㄧㄥ」,什麼事都要扛下來,但老婆會跟他說,「想哭就哭吧,讓兩個人一起承擔」,他才漸漸放下男兒當堅強的「盔甲」。

單親老爸 走過自卑陰影

另外,六十六歲袁旭輝幼年發生車禍,左腳截肢,結婚一年後與妻子離婚,成為單親爸爸,獨自撫養還在襁褓中的兒子小智,十年前又被工廠資遣。歷經數場人生低潮,他與小智一路相互扶持,走過自卑陰影,今年從國立科大畢業的小智也正準備公務員考試,希望給父親幸福、穩定未來。

受限肢障、學歷,就業困難,袁旭輝只能省吃儉用,以家扶補助將小智帶大,但當他騎著三輪機車接送小智上下學時,卻引來小智同學的訕笑,個性內向的小智,高中時一度自卑自憐,甚至排拒父親。上大學後,小智終於體認「我無法選擇身世,卻可以選擇自己的人生」,心境轉為開朗。

小智說,爸爸對他要求嚴格,尤其看重品行操守,強調做人要誠實。雖然很難聽到父親溫言暖語,卻能從互動中看到父親另一種溫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