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濫用抗生素 年消耗全球一半

 |2015.07.07
114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最新研究發現,大陸二○一三年抗生素用量達十六點二萬噸,占全球用量的一半,人均使用抗生素量是西方的五倍,恐導致超級細菌出現。

抗生素常隨著食物進入人體,大陸養殖戶對牲畜施打十幾種過量抗生素,引起關注,大陸經濟參考報昨天做了相關報導。

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課題組員應光國,最近公布最新研究結果發現,大陸二○一三年抗生素用量驚人,一年使用十六點二萬噸,約占全球用量的一半,其中百分之五十二為獸用,百分之四十八為人用,超過五萬噸的抗生素被排放進入水土環境中。

課題組對大陸境內主要河流做了十年調查,根據五十八個流域各類抗生素的使用量、排放量等,繪製出抗生素汙染地圖。這一研究成果近日發表在美國《環境科學與科技》期刊上。

從汙染地圖顏色可發現,廣東、江蘇、浙江、河北等經濟相對較發達地區顏色較深,意味著是汙染重災區。在人口較密集的東部,抗生素排放量密度是西部流域的六倍以上,且大陸河流抗生素濃度,分別為義大利、美國和德國的三十四倍、二點五倍和十五倍,排放強度以珠江流域、海河流域、長江下游流域為最高。

大陸醫療濫用抗生素也非常普遍。應光國說,大陸中小醫院、藥店及畜牧養殖業未控制抗生素用量,一些醫生極度依賴抗生素,不但可取得立竿見影的療效,還可拉動醫院的經濟效益。

六成兒童尿中含抗生素

根據調查,大陸民眾人均抗生素用量是西方國家的五到八倍。上海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四月曾對江蘇、浙江、上海等地一千多名八至十一歲在校兒童,進行尿液檢驗,結果顯示:近六成兒童的尿液中含有抗生素。而抗生素對耳朵造成的副作用最大,過度服用抗生素也會傷害肝、腎、神經系統和引起過敏。此外,抗生素不僅會殺死病菌,也會殺死體內正常的細菌,反而使身體的抵抗力下降。

傳染病學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蘭娟說,濫用抗菌藥將導致耐藥菌,也就是「超級細菌」的肆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