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大樹的葉子

文/楊鈺崑 |2015.07.04
1337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午後在大樹下乘涼,迎著習習南風小睡片刻,是夏日美好記憶。不過你可曾想過,大樹究竟有多少片葉子,所以能頂著一頭華蓋為我們遮蔭蔽日?一家房仲網站特別以此為主題,拍攝了一支九分鐘的短片(影片網址:http://youtu.be/Ki4iQDQl7tU),找出答案。

過去計算樹葉的方式,是將帶著葉子的枝條剪下,邊摘邊數,雖然精準,卻對大樹造成不小的傷害。那麼,有沒有其他可以測量出葉子數量,又不傷害大樹的方式?劇組找來兩個不同團隊各自展開調查。

這次被拿來測量的,是位於三重疏洪區一棵樹齡約一百六十歲的美麗榕樹。第一個團隊運用的RBS(Randomized Branch Sampling),是把用來估算果實結果數量的方法加以延伸運用,工作人員抽樣後爬上高架計算樹葉,再以機率原理反推整棵樹的葉子數量。為了減少誤差,提高精準度,工作人員不僅日夜反覆計量多次,也不斷討論如何改善隨機取樣的技巧。

另一個團隊運用的則是建築界的測量科技,利用雷射掃瞄儀重新在電腦中建構出與實體一模一樣的大樹,然後再一一拆解、計算。這與傳統剪枝計算的方法其實是一樣的,只是對象變成了虛擬的樹體,也就不會對真正的大樹造成傷害。有趣的是,這兩個不同方法的工作團隊,計算出來的數字竟然相差不到千分一點七,這棵大樹,有二十六萬三千六百片葉子!

也許你會好奇,計算樹葉多寡,到底有什麼樣的意義呢?以實用的科學眼光來看,這有助於我們了解一棵樹可以固定吸收多少二氧化碳,對環境產生多少影響。更有意思的是,經常以植物為散文創作題材的作家王盛弘,從人文、文學的角度,提供另一面向的詮釋、思考,讓無機質的「數字」頓時多了些許浪漫詩意。

回到影片評析的角度來談,這個作品不僅是很棒的科普影片,也是一部傑出的非劇情類型的微電影。就行銷而言,雖然只在最後簡單提到該網站仲介物件比樹葉還多出一萬件以上,已成功建立品牌及產品(服務)形象。但最重要的,也許是重新喚起我們對環境、對生命、對萬物的相知相惜,我們需要的,不該是工地圍籬上虛假的植生牆,而是鮮活盎然的綠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