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之心 漸漸的:枯枝走向花開

文/滿濟 |2015.07.03
1443觀看次
字級

辦公室的筆電旁有個仙人掌盆栽,見過它的人,都說:「你的花是假的哦!」因為枝幹凋萎瘦黑,無一點生機,但七、八朵豔色的紅桔小花在荒砂尖石中,堅忍安靜的開著。

一個月只要灑二、三滴水,足以滋養它的性命。這小個盆栽,它的身世有些坎坷。一位師兄要調職到美國服務,在整理物品說:「這死了吧?」我正要往圖書館的走廊,聽到他盯著盆栽的說話。我低頭瞧瞧這仙人掌,果然枯枝盤結,無半片綠葉。「那給我養養吧!」「不會活的啦!」「沒關係,存活與否就由它自己決定吧!」

從去年夏天認養了小盆栽,取名小仙子,就置放於寮房的窗口,偶爾想起,才把佛前的供水,往它身上潑灑些許。經過夏秋冬,整整三季,一百多個日與夜,小仙子如入定的禪僧,與我晨起靜心讀經,與我燈下經行讀詩。我無任何期待,它面目亦無一絲改變。

忙完農曆春節,某一日,我讀著貫休禪師的山居詩:

露滴紅蘭玉滿畦,閑拖象屣到峰西。

但令心似蓮花潔,何必身將槁木齊。

古塹細煙紅樹老,半岩殘雪白猿啼。

雖然不是桃源洞,春至桃花亦滿蹊。

吟誦著被後人尊稱「禪月大師」那絕美的詩篇,與之心神交會。小小斗室,雖非桃花源,但春到這庵裡,實是布滿雜華香氣。眼倦,正想泡些淡茶,窗口的小仙子,形態依然瘦骨嶙峋,但枯枝叢樹間,鮮紅的三五朵小花開著。剎時,我的心情何其激動,即使被人宣告死亡,小仙子不放棄一絲生機,努力把花開得如此美麗。

「漸漸的」,是弘一大師教誡世人的一句偈語,人的怠惰,人的沉淪,都是在微細間,我們漸漸的被改變。純真換成勢利、淡泊換成酬對、節儉換成享受、熱情換成淡漠……我們以成長成熟為名,我們自恃的聰明,追逐多數人的指標,換來心上推不去的迷惑與茫然。

「這麼年輕就出家,好可惜,很多都沒享受?!」

「好可惜,都快過三十還不出家,得到的享受,如手上的流沙,到頭依舊是夢幻泡影。」

前一題的問句,我聽了十多年,答案,我只留給自己,並未回應質詢我的朋友或好奇的路人。

很多事,人們要漸漸的才明白,明白很多話不應該說出口,明白很多話應該早點說出來;人們要漸漸的才明白,世間的恩愛、名位是鎖鏈,你的人生之路,來時去時,無人伴隨,你都得獨自行去。

小仙子三個月後,花朵仍完好如初。每每望向盤纏它周圍的枯萎枝叢,我都告訴自己:漸漸的,你可以向未來投降;漸漸的,你也可以向未來挑戰,然後,努力在凋零中,開出最美的花朵,那股剛強溫柔的氣魄,足以令鬼神、天地肅然起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