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畫天地 粽子光影畫法

文/李夏綺 繪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2015.06.30
2167觀看次
字級
楊曜賓/榮富國小二年三班
康祐禎/中港國小二年十班
歐芃伶/榮富國小三年八班
▼步驟 1
▼步驟 2
▼步驟 3
▼步驟 4

文/李夏綺  繪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這一次APPLE老師要教大家如何運用蠟筆來畫出光線的方向和陰影,陰影是因為光線而產生,光源的方向大致分成前光、側光、逆光三種,畫任何靜物都必須了解影子在不同光源方向下會形成何種變化。

蠟筆是隨手可得的繪畫材料,而且不是只能用於單一媒材著色。如果一大張圖都用蠟筆來著色,不僅手很痠,小朋友也會變得沒耐心而失去繪畫樂趣,可結合其他煤材如粉彩使用。蠟筆的畫法與粉彩技巧的表現方式不一樣,要讓兩者結合其實很容易,因為蠟筆不僅可以混色,利用其厚度,畫粽子時,可製造出肌理及條紋效果,而背景部分,掌握粉彩好推勻的特性,使畫面輕鬆做出光影的效果,兩相輝映下,就能擁有自然的深度空間感。

使用媒材:粽子、雲彩紙、蠟筆、炭精筆、粉彩條、保護膠。

步驟:

1 觀察粽子的立體感及光線變化,以蠟筆畫出粽子的形體線條,還可淡淡的加入深綠色或淺綠色做漸層變化。

2 畫畫時要保持一顆快樂的心,這樣才可以增加觀察力,小朋友正在仔細觀察,增加粽子的立體感及紋路處理細節。

3 畫面上不要只有包著葉子的粽子,可畫出已經打開的粽子讓畫面更豐富,比如糯米的飯粒層次感,背景部分以粉彩呈現亮暗,可以利用藍與黑做出亮暗面。

4 塗抹粉彩時,不要死板板的區分背景,而是將粉彩顏色帶進粽子邊緣,使畫面有更細緻的繪畫效果。畢竟物件本身會受到環境顏色的影響而有所改變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