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死傷率 108年起 機車強制配備ABS

 |2015.06.10
484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機車車禍每年帶走近千條人命,交通部日前公告「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一○八年起分兩階段強制機車出廠前須配備防鎖死煞車系統(ABS),一旦機車急煞,將自動釋放煞車壓力,讓車輪恢復轉動。國外研究顯示,機車配備ABS,失控摔車死傷機率,可降低百分之二十九至三十四,但新法上路後,每輛機車售價恐增一萬元。

交通部表示,歐盟已規範明年起新出廠機車強制加裝ABS,目前國內大型重機絕大多數均配ABS,普通機車則無。機車是國內交通事故死傷首位,去年釀七百九十一人死亡、十六萬餘人受傷,占車禍事故五成多,台灣多雨,機車易打滑轉倒,威脅騎士安全。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表示,ABS可快速循環鎖死與釋放過程,避免過度煞車導致翹後輪、車輪打滑翻覆或方向失控等。交通部規定,一二六CC以上機車,一○八年元旦起新款式強制加裝ABS,一一○年元旦起既有車款加裝;一二五CC以下機車,一○八年元旦起新款強制加裝ABS或CBS(連動式煞車系統),一一○年元旦起既有車款須加裝,未加裝不得領牌,已領牌車輛不溯及既往。

車廠表示,加裝ABS每輛車價約提高一萬元,未來市面上將無五萬元以下平價車款。「機車黨」董建一說,機車是民生必需品,市區通勤不會騎太快,ABS用不到,應要求每家車廠提供至少一款有ABS的車款,供消費者自由選擇,反對全面強制。

交大運研所兼任副教授黃台生說,安全無價,台灣機車事故率實在太高,維護騎士安全是正確的方向,他表示支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