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最愛的人知道…… 不要成為啃老族

心吾(南投市/退休教師) |2015.05.22
897觀看次
字級

兒子,昨天我把深夜寫成的稿子放在電腦桌前,要請你幫我打字好投稿。傍晚,我去找你,你正在玩電動遊戲,稿子丟在旁邊。我問;「打好了嗎?」你竟然大聲嗆我;「還沒啦!整天英英美代子,不會自己打嗎?」嗆得我呆愣當場,嗆得我心都碎了。

兒子,我雖已退休,並非閒閒無代誌,因為我常常要寫稿,而且每天早上固定要有三、四小時到田裡揮鋤頭、種菜、澆水,更重要的是全家的生活費全靠我支應,我要運籌帷幄,想東想西呢。

拿稿子請你打,一方面是你打的速度比較快,免我花費太多時間和視力,另方面是當作你的「工作津貼」,以免你不好意思。

你知道嗎?你出國好幾趟,還在德、澳各停留一年,名為打工,不但沒拿一毛錢回來,家裡還要負擔你的機票、旅館費用,以及你不工作時的勞保費,你投保後沒繳的保費。

雖說這些都是由你媽幫你解決,實際上卻是由我這裡出錢的。我不想你被譏為「啃老族」,才想出「請你幫我打字」這個方法,沒想到你不能體會親心,更沒想到的是你竟大聲地嗆我。

兒子,我沒有「養兒防老」的觀念,因為我的退休金及以前奮鬥存下來的錢,足夠全家省著過日子,我也不會要求你一定要回饋。但是,我希望你知道,尊敬父母,孝順父母是天經地義,不可撼動的。而且你年紀還輕,至少要找個工作,要能養活自己,不要真正成為「啃老族」啊!

心吾(南投市/退休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