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五月桃籌旅費 感謝日本爺爺

 |2015.05.04
2146觀看次
字級
三光國小幫部落果農賣五月桃,所得一成作為赴日基金,孩子們更努力幫忙套袋,希望順利出國。圖/賴佑維
兩年前日本爺爺村崎春(左)到桃園市復興區三光國小拜訪,兩年來陸續寄送文具給學校,學生們印象深刻,要到日本答謝他。 圖/三光國小提供

【本報桃園訊】住日本德島的村崎春爺爺,兩年前到復興區三光國小尋根,返日後經常寄送文具給學生,孩子們決定赴日感謝。村崎春得知相當開心,連寄數封信介紹當地景點。今年孩子幫種的五月桃豐收,希望社會買五月桃當作贊助赴日基金。

三光國小去年建構網路平台,幫部落果農賣五月桃,果農決定捐出一成收入作為學生赴日基金,伍鴻麟說,三十位師生赴日需九十萬元經費,希望賣兩萬五千盒,籌得六十萬,其餘靠捐款補足。他說,很多家長認為靠捐款,會讓小朋友當「伸手牌」,因此堅持自籌大部分經費,更期盼豐收的五月桃大賣。

民國十九年,村崎春的父親到三光擔任警察,兩年後村崎春出生,十三歲台灣光復返回日本,父親一直感念泰雅族人對他們的照顧,說過「有機會替我到台灣感謝當地居民」。父親過世後村崎春為圓遺志,兩年前到三光尋根,帶著畫圖用具送給三光國小師生。

村崎春返日後,經常寄送文具到三光國小,校長伍鴻麟說,村崎春爺爺跨國送來的文具讓人感動,有次寄來整套「日文版」論語精選讓他啼笑皆非。他說,雖然日本的論語精選內容與台灣所教相同,但學生看不懂。和懂日文的老師研議,如何善用村崎春的愛心。

伍鴻麟說,三光的孩子幾乎沒有出國經驗,因為經費不多,打算帶他們到大陸、東南亞體驗出國,沒想到學生堅持要到日本,一問才得知孩子們想去日本感謝村崎春爺爺。他說,除了答謝村崎春爺爺,也安排行程,讓學生到日本偏鄉小學交流。

村崎春得知三光國小師生決定赴日拜訪,開心得不得了,除捐款十萬日幣,還寄數封信件介紹當地旅遊景點。學生們感受到爺爺的熱情,今年協助果農剪枝、疏果、套袋更加認真,希望社會幫忙買五月桃,一圓他們到日本感謝爺爺的夢想。

學生林宇傑說,曾到桃園機場出入境大廳表演兩次,卻只能眼睜睜看著飛機飛走。有次接受航空公司邀請,到模擬艙體驗乘客感受,空姐、空少還熱心指導航前準備,「就好像真的搭上飛機」。林宇傑說,體驗結束,走出艙門,人還是在台灣,相當期待能到日本與村崎春爺爺相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