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湧入 台股破萬點

 |2015.04.28
1863觀看次
字級
股民苦等了十五年,台北股市昨天上午終於攀上一萬零二點,在號子裡看盤的股民喜出望外迎接萬點行情。圖/王騰毅

【本報台北訊】在新台幣大幅升值帶動下,金融、資產分進合擊,台股昨天早盤九時五十九分一度衝破萬點大關,最高來到一萬零二點五八點,是繼二○○○年四月、睽違十五年後首次重返萬點。但指數隨後震盪,尾盤收在九千九百七十三點一二點,上漲近六十點,日線連四紅,成交值約一千三百億元。

受惠台滬通、台港通等利多預期,台北股、匯市昨天雙雙大漲。美元指數昨天跌落九十七邊緣,亞幣普遍走強,國際熱錢再次湧入台北外匯市場,台幣盤中強升四點九九角,最高來到三十點五五二元,直逼三十點五大關;但收盤只升一點九角,以三十點八六一元兌一美元作收,成交金額十四點三六億美元。

外資熱錢從匯市延燒到股市,連四天大買台股逾七百八十億元;金融類股大漲百分之二點四,成為帶動指數衝萬點要角,新台幣大幅升值,也激勵資產股表現突出。

外資主導 散戶無感缺席

二○○○年四月十一日收盤一萬零六十八點後,台股再度上萬點,盤面看似熱鬧,但股民超無感,號子裡不見開香檳放鞭炮慶賀,有「史上最冷萬點行情」感覺,主因這次台股上萬點以外資買盤為主,主要由權值股擔綱演出,散戶都還沒有進場,有分析師戲稱此次萬點宛如「國王的新衣」。

分析師認為,目前綜合價量及各方面評估,並未出現危險訊號,雖然短線周三有摩台指結算的換倉干擾,但中線而言,當大家都還「無感」時,代表行情還未過熱。

回顧台股過去曾出現三次萬點行情,分別是一九九○年的一萬二千六百八十二點、一九九七年的一萬零二百五十六點、二○○○年的一萬零三百九十三點。前三次萬點後台股都出現急速崩盤,但專家認為,本次上萬點的結構與過去不同,全球熱錢的推升,本波萬點行情不至於快速泡沫。

專家指出,一九九○年是由一千九百七十五元的國壽領軍,如今股王換成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股價昨天正式站上三千二百元,遠超過當時的國壽,代表產業趨勢向上,因此這波萬點行情有機會挑戰史上最高點。

台港通 曾銘宗:沒研究

立委盧秀燕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詢問國營企業或八大行庫有無,曾銘宗答覆時說,有別於過去的股市「全民運動」,上周四、周五台股漲了三百點,主是金管會和中央銀行發函,將外資停泊在公司債的資金趕出來進股市,這是背後最主要的原因,但他提醒,只要是金融產品投資,都有風險。

至於媒體報導,國內五大券商密會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力拱「台港通」,並作為日後「台滬通」的踏腳石。曾銘宗受訪時表示,台港證交所並未進行這樣的事情,目前金管會對於台港通沒研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