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媽級候選人 難吸引婉君青睞

姚中原(台北市/城市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2015.04.22
1065觀看次
字級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公開說:「我不會參選二○一六(總統),這樣可以嗎?」被外界評估若此事發展成真,將會對國民黨總統大選的選情投下震撼彈。

不只如此,我認為,未來國民黨如果確定不是朱立倫出馬,而是由目前浮出台面的幾位年齡資深人士來參選,則如此做法,等於放棄了年輕族群的選票,國民黨先天上就輸了一半!

因為相較於民進黨正式提名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現年五十八歲),國民黨未來不論是推出已七十四歲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參選;或由六十七歲的副總統吳敦義出征;或是刻意營造兩個女人對決的戰爭,而選派六十七歲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出馬。

由於上述三位人選,任何一位的年齡都較民進黨的「小英」大了許多,此恐怕無法吸引當前「婉君社會」的年輕選民外,甚至會讓人懷疑國民黨是否仍活在「老人政治」時代。

不論在野黨或執政黨也好,所推出的二○一六年總統候選人,其條件除了學歷強、勢力厚、聲望高之外,「年齡」亦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勝負因素。

此可從去年三月及十一月,台灣發生「太陽花學運」及「九合一選舉」過後,明顯看出青年世代對國內政局情勢的影響力,已是非常巨大。

更簡單的講,在當前社會環境中,台灣青年世代及「首投族」選民會比較喜歡學歷高、年齡輕且具改革理念的候選人。

也因為如此,二○一六年的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國民黨唯有派出黨內民意最高,並具有博士學位,且年齡最輕的朱立倫(今年僅五十三歲)來參選,才能氣象一新,也才能與民進黨的蔡英文有一摶機會。

如果選舉戰略不採此道,反而還推出「公媽級」候選人,國民黨可能不必宣戰,就先輸了一半!

姚中原(台北市/城市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