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教育的天空 道禾濃濃的書院風

文/陳復 圖/道禾實驗學校提供 |2015.04.20
5225觀看次
字級
多元教育的天空 道禾濃濃的書院風 圖/道禾實驗學校提供
多元教育的天空 道禾濃濃的書院風 圖/道禾實驗學校提供
多元教育的天空 道禾濃濃的書院風 圖/道禾實驗學校提供
多元教育的天空 道禾濃濃的書院風
多元教育的天空 道禾濃濃的書院風

文/陳復  圖/道禾實驗學校提供

道禾的孩子要學習農耕、射箭、採竹、茶道、書法與古琴,
依循著自然的節氣來生活,在生活的涵養與實作中,
無不蘊含著國學的滋潤,藉此引領學生打開心量、開拓眼界。

很難想像有人立志要辦第一間「中文國際學校」,替「下一代華人教育」尋覓出路。而這樣的學校竟早在二十年前就在台灣成立,並從台灣出發,這些年來,已在大陸建立了好幾間具有書院古風的教育機構,那就是「道禾實驗學校」。

該校的創辦人曾國俊執行長有著凌雲壯志,他說:「我們不是來教育這個社會,而是開啟下一個社會。」還說:「一間好學校應該是三代人的學習。」因此,他提出「三代塾學」、「根深中國」與「盛開國際」的教育理想,並認真耕耘與實踐自己的承諾,不斷帶給世人無數的教育驚嘆號。

該校確實有著濃郁的書院風格,座落於台中、新竹與苗栗的山林間,學校宗旨立志要傳承中華傳統的「六藝」——「禮,樂,射,御,書,數」,並將其發揚光大。他們從幼兒園到高中有完整的學制,學生的制服也是改良式的漢服,教室設計得古色古香卻深富靈魂,而且該校的學生家長還必須參加「志願者組織」,每個月來學校擔任義工,從事有機農耕、閱讀推廣、染布編織或支援登山等服務工作。除此,曾執行長還成立道禾教育研究院,敦聘研究員,專門從事教材研發與教師增能研究。

曾執行長為何會創辦這間融合古今特色的學校?近因是因為他心繫女兒的教育,遠因則來自他的家庭教育。他說,童年時,看著父母辛苦忙於農耕,無暇顧及其他,由他在大自然中盡情嬉戲,大自然就是他的老師,加上平日在家中看著長輩天天恭敬地祭拜祖先,看著鄉親父老在特殊的節慶裡,虔誠地跟著媽祖遶境,涵養了他敬天畏地的生命態度。

後來,更有幸遇到幾位好老師,在生活中帶領著他學習,教他寫書法,帶他釣魚卻不殺魚,將魚帶回,放進學校的生態池內,讓他開始認識到敦厚愛物的中華文化。

正因如此,道禾落實「一年一座山,一年一條河」的理念,希望在這裡讀書的孩子都能透過山河的滋養,體會人文素養如何在大自然中獲得化育。曾執行長說:「好老師會影響孩子一輩子。」他希望道禾的老師能一直保持著謙卑,讓孩子保有生命的創造力與想像力,不要拿自己設想的結果套住孩子,讓孩子能夠自在地開創自己的人生。

這裡的孩子要學習農耕、射箭、採竹、茶道、書法與古琴,依循著自然的節氣來生活,在生活的涵養與實作中,無不蘊含著國學的滋潤,藉此引領學生打開心量、開拓眼界,他希望道禾的孩子不僅能發現自己的人生,更能替下一代華人開闢嶄新的道路。

(本文作者為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副教授)

4月20日上午8:05—8:45,道禾實驗學校創辦人曾國俊執行長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多元教育的天空」暢談道禾的實驗教育,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